人生就像拼圖。

八歲時,進入小學,我拿到人生第一片拼圖,我在作文簿上寫著,我的志願是開一家店,一家專門維修的店,負責修復上門客人們生活中的不如意。九年的光陰,我完成中小學階段教育,也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片拼圖。

十八歲時,進入大學,我手上握著人生中的第二片拼圖,我在大學聯考志願卡上填入復健醫療學系,我期待著,日後即將成為一位心智維修人員。四年的歲月,披上學士袍,正式宣告進入人生另一段旅程,也意味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二片拼圖。

二十八歲時,我已踏入社會,順利成為一位具有證照的復健治療人員,且已執業多年,負責失能黃髮垂髫認知再訓練,功能再造。人生旅程中,我不斷找尋自己的拼圖,同時幫助失能者勇敢面對拼圖中的不完美,教導他們拼圖修復的方法,把拼圖放在正確的位置上,重獲完整的人生。我找到第三片拼圖的正確位置。

我是一個快樂的復健工作者,也是一位樂在工作的拼圖維修人員,不論拼圖破舊褪色、缺片斑駁,我總是盡我最大的努力,陪伴著個案找尋屬於他們失落的那片,完成人生的拼圖,成就屬於個案的完滿。

有人小心翼翼,精心設計拼圖綺麗的大小、形狀及圖案,有人則別無選擇地自呱呱落地即被動賦予一副殘破不堪的黑白拼圖。人生中的拼圖有幾片?何謂「好」的拼圖?什麼又是「壞」的拼圖?我無法回答你。但是,我堅信,人生最大的成就,不在於拿到一副「好」的拼圖,而是如何拼好一副「壞」的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