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無數種角度與方式,去看待一位素來形象良好的政治人物「竟然」搞了一場天翻地覆的外遇事件。但是,該用什麼角度去看待這位政治人物婚姻裡的「合法的」另一半呢?

在台灣,做為政治人物合法的另一半,是非常辛苦的,她們通常就再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所謂的「事業」了,她們的事業就是相夫教子,或是在選舉期間以及平日的紅白帖場合,以一種「我丈夫不克出席,所以這個場子由我來代替」的姿態出現。

簡單說,她們的存在,是因為丈夫的存在,即使有一天丈夫不在了,她們可能還要「以丈夫之名」參與選舉,延續政治實力。

這樣的人生型態,這樣的伙伴關係,一旦遭遇如此無可預期的背叛,那種痛,旁人無法體會吧!

所以,當許多人在這樣的時刻,竟然還喊出:「為了孩子,不要離婚。」或是可能心裡想著但不敢說出口的:「為了這個男人的政治生涯,為了這個男人所屬的政黨的前途,千萬不要離婚。」我感覺很多人已經錯把一個女人願意能夠做到的生命韌性以及寬懷大度,當成了「理所當然」了。

女人很習慣從每個人的角度去想事情,但女人常常會忘了從自己的角度去想事情也是同等重要的。

我想說,如果我們曾經願意承擔那麼多事,吞下、忍下那麼多事,別忘了我們是為了什麼而這麼做。如果有一天我們決定要或不要繼續擁抱這樣的人生課題,我們還是得想清楚,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了誰?

期待生命中的犧牲奉獻,可以得到誰給予的等質回饋,常常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望,回過頭來,在一開始想清楚是為了什麼付出這些青春與歲月,或許可以當成那些突如其來的衝擊裡,稍微保護自己的安全氣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