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有多大,榮景就有多寬。從2007年7月迄今,全球經濟與金融經歷兩年悲情,榮景終於出現。美國7月份道瓊指數大漲725點(上漲8.6%)創20年來7月份漲幅紀錄;中國7月29日滬深證交所成交額單日成交63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台灣單日天量為新台幣3,220億元),超越該日紐約、東京、倫敦三個交易所加總起來成交額580億美元。榮景寬度開始燎原,貪婪、投機、投資、害怕、政府政策、經濟數據等錯綜複雜交織在當下全球投資者每日生活中,精采故事也就開始流傳。

台股市場最近流傳一位年輕股市操作者,採期貨指數與現貨市場當沖交叉操作,絕不留倉,所有操作無論輸贏都以當日結束,求睡個好覺為操作模型,這位年輕人以高能量膽識在全球兩年悲情期間,採多空夾雜操作,創造每月皆淨賺新台幣100萬元的股票操作所得,這樣的故事或許不起眼,但嚴肅點出一個事實:時代創造英雄,比英雄創造時代容易太多了。

有了兩年多的世紀大悲情,時代創造英雄的大環境自然開啟,這是典型投資大戰場的大年代,往後數十年也可能不復再見。此刻環境雖仍風雨,但史載日本名將毛利元就(1497~1571)善於風雨中出擊致勝內容,該能引以為師,引領我們勤奮出擊,面向這樣的時代,我們都不該寧靜風控以對。

台灣經濟與股市波動,跳脫不了中美影響,G2任何走向是台股作戰不能缺一的思考點。從美國歐巴馬總統7,870億美元救市方案看,是補窟窿、拉經濟,所以觀察美國GDP是否落底是重點。而中國4兆人民幣入市方案,是刺激消費,拉投資,所以觀察中國貨幣寬鬆政策變化也是重點。

從GDP觀察美國經濟,雖房屋與汽車等耐久財消費占整體消費比重僅10%,占GDP也只有7%,但若長期觀察耐久財消費與美國GDP連動,可發現耐久財往往會強化GDP變化方向。當景氣不佳時,人民更加縮減房屋、汽車等高單價產品支出,因此耐久材衰退幅度較GDP大;而當景氣轉好時,因收入已較能掌握,被壓抑的耐久財需求自然快速拉起,耐久財成長就較GDP成長大。因此,觀察耐久財落底狀況為美國經濟衰退落底的前期指標。

耐久財變化,重心在每月房屋與汽車銷售變化。在房屋銷售,7月23日美國公布6月成屋銷售達498萬戶,是自3月455萬戶後連續第三個月成長,另在新屋開工率方面,6月為58.2萬戶,也是自4月47.9萬戶後連續成長,而在房貸利率變化上,30年房貸利率由今年3月底4.61%,慢慢升至7月31日當周的5.17%,在外在利率不變下,代表需求熱度逐漸將房貸利率拉升,這是房市止穩現象。

汽車銷售部分,豐田、福特兩家車廠決定提高第三季在美國汽車產量。豐田打算在美國市場增產6.5萬輛汽車,而福特打算增產2.5萬輛。尤其是福特已連續三個月超越豐田成為美國銷售亞軍,市占率自去年6月15%進步到今年18%,而豐田更將09年美國銷量由不及1,000萬台調升到1,000到1,300萬台,美國汽車產業目前進行產業洗牌,全面衰退應早已脫離。

而中國貨幣政策部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未來最重要觀察指標,第二季CPI年減1.1%,估最快第三季底趨近零、第四季由負轉正,若以下半年GDP成長率估要達9.2%看,官方並無太多緊縮政策空間進行壓抑。人行要升息,這時點最快應在2010年第一季。

台股操作,確實需連動美國經濟安寧與中國內需刺激興奮,但不需要每月隨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新屋開工率或中國股市漲跌、進行頻繁操作。

台股大長多趨勢確已扭轉,就華爾街100年歷史看,長期趨勢一扭轉,就不易一兩年內改變,當下台股投資採長線大部位大波段操作,是我認定這波財富投資要擠進新富翁群唯一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