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業者觀察今年台股股價淨值比(P/B)的變動,已自今年初的1.09倍上升至目前的1.69倍,回到歷年來平均水準,預估未來在內資、外資、陸資簇擁下,台股股價淨值比勢將持續上漲。

凱基投信指出,台股上周雖進入修正,指數區間震盪,但如從長線題材來看,台灣可望與中國簽訂ECFA,配合經濟逐漸好轉,台股股價淨值比可望進一步增添台股後勢想像空間。

台灣過去因兩岸關係緊張、政治多紛擾及遺產稅高於全球各國,導致國內資金紛紛出走。

但目前兩岸情勢出現正面轉變、中國經濟成長力道同時也提供了台股實質的支撐,在外遊盪多年的國人資金也陸續匯回台灣,為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經理人彭國星表示,自去年起兩岸關係改變,國人自2008年第一季起連續五季將資金匯回台灣。另一方面,政府在今年1月宣布,將遺贈稅率由最高50%調降至10%,順利刺激國人海外資金返鄉潮啟動。

彭國星表示,台股現有三資聚集,一是內資返鄉潮,隨台商返鄉、遺產稅調降,短短約一年湧進近兆元。二是外資搶進潮,看多兩岸關係、台灣調升先進國家之列,長期資金可望湧入。三是陸資擁台潮,台陸資相互持股題材不斷,參訪團絡繹不絕,投資台灣成為中國企業顯學。

隨兩岸開放利多,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已回到歷年來平均水準,觀察今年PB的變動,自今年初的1.09倍升至目前的1.69 倍,預估未來在三資簇擁下,台股股價淨值比有機會持續上漲,重新調升(Re-rating)行情可望再起。

凱基投信表示,12年前,香港還是個受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影響而疲弱不振之地,但香港恒生指數卻在香港政府與中國協商簽訂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期間,有如吃了「大補丸」般,讓香港經濟快速成長、指數一飛沖天,恆生指數在短短四年內突破3萬點以上,成長令人驚艷。

凱基投信認為,從香港經驗看台灣簽訂ECFA的影響,未來若兩岸簽訂ECFA,搭配經濟好轉,台股股價淨值比,可望再向上提升80%至100%,進一步增添後續台股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