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第一波產業振興點火行動26日啟動,科技顧問組將提出「生技起飛計畫」,由國發基金帶頭,與民間合資成立600億元大型生技創投基金,第一期基金規模為70億至100億元,預估四年內,生技產業的產值將可倍增至3,000億元。

為落實2月底馬英九總統指示,三個月內提出六大關鍵新興產業發展策略,行政院會23~27日起將陸續推出六大新興產業的行動方案,生技產業因發展策略規畫已趨成熟,將是第一個啟動的產業。其他五個關鍵新興產業包括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也將一一提出行動方案,陸續在今年內啟動。

行政院官員表示,「生技起飛計畫」包括成立生技大型基金(Mega Fund)、成立國家型生技育成中心、強化生技中心功能和成立新藥選題委員會四大方向。在強化生技中心功能部分,目前生技中心已擁有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毒理實驗室,未來將配合政策,人力由400人擴編到1,000人以上。

有關成立生技大型基金,將由國發基金投資40%,民間投資60%,以十年為發展目標。官員指出,成立生技大型基金的目的,是要藉由海內外大型投資,引進具有競爭力的生物技術,或取得優良生技公司的主導權。第一期基金規模70億至100億元,將由民間主導成立專業的投資評估團隊,挑選好的投資標的。目前國內生技產業一年的產值約1,500億,四年內希望生技產業的產值能夠倍增。

生技育成中心的推動,則是針對海內外被投資的生技公司標的,引進到國內竹北或南港生醫園區,並由育成中心協助後續的產業催生計畫。

強化生技中心功能,是將生技中心轉型為前臨床試驗(Pre-clinical)中心,只要在國內研發的新藥,在申請人體臨床試驗之前,都希望交由生技中心執行動物毒理試驗。

新藥選題委員會將由海內外專家共同組成,針對各學術研究機構生醫研究項目,由選題委員會依各單位最強項的專長重新分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