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年新一波金融整併潮發生,恐怕會有為數眾多的傳統商業銀行人員失業,這是馬英九、劉兆玄高喊搶救失業大作戰最該擔心的一塊。

美國花旗銀行宣布全球將要再裁員五萬兩千人,這樣一裁,等於每五位花旗集團員工,就有一人面臨失業的厄運。這個裁員的幅度,創下單一金融機構最高的紀錄,將是金融從業人員最最寒冷的冬天。

台灣的金融業者,最先面臨大幅裁員壓力的正是基金公司,都以減少兩成人力為目標。另外著名的外資投信也都採取動作,除了人事凍結之外,可能大量裁減研究員以降低成本。

另外一個受到重創的壽險業,最先浮出檯面的AIG,在台灣的子公司南山人壽雖然營運狀況不錯,卻無法倖免於難,已經宣布總部裁員一五%,加上友邦保險,一口氣就有四百多人失去工作。

金融海嘯讓所有的社會大眾突然驚覺,原來以為百年不倒的保險公司,竟然會瞬間崩解,保險市場一夜之間突然急凍,只剩下最基本的意外險還能透過銀行體系跑一下,幾十萬保險業務人員苦不堪言,是最大的受害者。

另外一群銀行理財專員,在雷曼兄弟倒閉之後也都面臨失業的威脅。雖然現在宣布的只有台新銀行、元大銀行,但預計在農曆年前,各銀行大量裁減財富管理人員的行動,恐怕會占據新聞版面。

台灣是這波全球金融海嘯的邊緣地區,都已經這麼嚴重,華爾街投資銀行的災情更是難以想像,以往最光鮮亮麗的投資銀行這次幾乎全部被殲滅,不算雷曼兄弟,幾家倖存的投資銀行,加總起來必須裁掉近萬人,絕對堪稱是金融史上頭號毀滅性的災難。

在這場大災難中,還是有一小撮的幸運兒,最令人羨慕的是雷曼兄弟亞洲的近千名人員,他們被日本野村證券收購,令人訝異的是,野村證券反而回頭裁掉三十幾位野村日本總公司的固定收益交易員(Fixed Inc○me Traders)。

值得擔心的是,在花旗集團這次五萬兩千人的裁員名單中,有一千人要從亞洲裁撤,其中台灣就高達五百人(部分報載為八千人應為誤傳),這五百人非常可能有一大部分是以前華僑銀行的員工。

銀行曾經是人人爭搶的鐵飯碗,曾幾何時竟淪為亟待整救的失業大軍,時代的潮流總是讓人無法預測,令人唏噓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