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3期本刊領先指出「全球大反彈」,朱社長上封面把地球當成籃球來投!如今全球天天都是景氣利空新聞,但美股四天漲17%,靠什麼?與民眾對領導人的信心有關。

政府推出消費券是好事,但馬總統一開始表示要把消費券捐給社會福利團體,這是完全沒有經濟學概念的作法。反觀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在交大校友會表示先捐等額現金,實際拿到消費券再來用力消費,這才不辜負政府花了840億的美意,才能創造乘數效果。朱社長775期第一次寫「給笨總統上一堂投資學」時,就特別點出「做公益不是拚經濟」,上期他更說刺激消費只能「太超過」,不能「不及」,乘數效果決定政策成敗。好在11/26府院輿情小組開會,馬總統聽了幕僚建議,從善如流,修改了作法!

提醒各位善心人士捐現金做公益,但消費券一定要花掉,造成如同打折的效果,會有便宜的感覺,讓你更願意在景氣寒冬多掏腰包,如此才能逆勢刺激消費成長。政府應多向企業界學習,應戰這次不景氣,要有新的思維及作法才行。

德國政府也研擬發放面額500歐元(約2.1萬元台幣)的消費券來振興經濟,總預算高達150億歐元(約6400億元台幣),不過對象不包括公務員,僅限於3000萬的受雇勞工,而且民眾還得自掏腰包貼錢才能使用,半強迫中產階級去消費,這招夠聰明吧!

歐巴馬當選後,他立刻進白宮與布希見面,提前扛下處理經濟危機的主導權,而跛鴨總統布希也願意配合。歐巴馬一方面組織能讓人有信心的財經內閣團隊,也策劃新的700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如果換成是馬總統在美國,一定為了恪遵憲法體制,上任前什麼都不做,又遇上了擺爛的布希,美股一定大崩盤。歐巴馬也念哈佛法律,但他不像拘泥小節的「法匠」,還真的有一點能處理危機的CEO架式!美股因為歐巴馬的積極,由7449點4天漲到感恩節前的8726點。以目前扁案進度,連「海角七億」都將匯回,這種好牌都拿到了,為何美股還比台股強?馬總統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