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想買桌上型電腦的消費者,為了節省費用寧可自行組裝,但在NB取代桌上型電腦的大潮流下,品牌廠卻決定逆向操作,改採高價策略,推出「All in one」產品搶攻高收入族群,為桌上型電腦進行最後一搏。
撰文:賴筱凡 攝影:張智傑


桌上型電腦1台要多少錢?了不起3萬元就能買到1台高階配備的桌上型電腦;有能力自行組裝的消費者,甚至可把價格壓到2萬元。但面對桌上型電腦持續被汰換的趨勢,品牌廠決定逆向思考,操作高階路線,循著Apple成功推出一體成型的iMac模式,品牌廠要靠標榜6萬元高價的「All in one」機型,進補桌機市佔率。

未來只有3種桌機能生存,1是商務型桌機,另1種是遊戲用高階機種,第3種就是All in one。
在筆記型電腦NB淘汰桌機的大浪裡,誰能生存?拓墣產經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講得直接:「未來能夠生存的桌機只有3種,1是商務型桌機,另1種是遊戲用的高階機種,第3種就是All in one。」商務型桌機存在既有市場,遊戲用桌機一直是線上遊戲迷競相追逐的產品,那All in one的利基是什麼?答案很簡單——空間、美感。

是電腦也是電視
挾著6萬元以上的高檔價格,All in one產品兼具空間考量與設計美感,就連Sony店長羅文智都不諱言,會來買All in one產品的消費者,看中的就是品牌與設計。放眼各家業者推出的All in one產品,不論是Apple的iMac,或是Sony的JS、惠普的Touch Smart,都十分講究工業設計,外型不僅要時尚,就連輕薄度也要做出來。
甩掉過去桌機的笨重形象,All in one將主機、光碟機全數囊括在大面板後方,僅僅20公分的厚度,一體成型,抓住消費者節省空間的心理,不佔空間成為All in one的重要賣點。想買1台回家嗎?消費者王小姐偏著頭思考了一下:「會考慮。」主機隱藏至螢幕背後,可以壁掛在房間或廚房,成為王小姐考慮購買的主因。
為了將電視功能一併整合,All in one採用的面板以大尺寸為主,惠普產品行銷部市場開發經理王美雪表示,目前All in one產品的size大約落在20吋,但惠普為了強打影音功能,把面板做到22吋,甚至明年還將再推出25吋的All in one產品。
相對地,Sony的All in one產品則受制與液晶電視的區隔,面板尺寸並未像惠普持續推出25吋的大螢幕,「主要是我們Sony也有液晶電視LCD TV的部分,如果面板尺寸做到24吋,就有可能侵蝕到液晶電視的需求。」羅文智說。

瞄準M型化右端
選擇高價路線的All in one,在消費者荷包緊縮的年代,能夠創造多少需求?惠普用數字來驗證,M型社會的右端消費力道完全不受影響。舉惠普第1款All in one產品IQ780為例,自去年底上市以來,台灣區銷售數字超過600台,展現出高收入消費者的強勁購買力。
羅文智直言:「台灣桌機市場都以組裝為主,一般消費者大概2~3萬元就可以組到1台很不錯的電腦,這種思維的消費者,不是我們的主要客群。」All in one從去年開始推出以來,即使價格有下滑,但幅度都不大,原因在於All in one的出貨量小,以量制價的結果,讓All in one價格高居不下,每有新品推出,詢問度仍舊非常高。
「這麼比喻好了,你現在去高級餐廳看,開紅酒、消費1~2萬元的客層還是在,但只是去花1~2千元吃飯的人明顯減少了。」楊勝帆認為,All in one有需求支撐,但供給量小,讓高價策略奏效。
然而,覬覦All in one市場的還有華碩。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華碩將在11月推出掛有Eee Family品牌的Eee Top,走的就是All in one的路線。據了解,Eee Top的價格可能會落在3~4萬元,倘若最後發表屬實,可能會對高價的All in one市場造成不小衝擊。
另一方面,楊勝帆表示,All in one產品的毛利率約在8%,相較於一般NB的5%要好,成為各家NB代工廠積極搶食的大餅。
目前Apple的iMac由廣達接單,惠普的Touch Smart則由和碩搶下訂單,預估華碩即將推出的Eee Top,也將會由和碩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