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操作必勝的關鍵在於控制好自己的貪慾

  在股市裡,可以聽到人們的一片反貪聲。股評、書刊,談到貪字不加以指責就像無話可說似的,好像貪就是罪魁禍首或虧損之源,好像人真能做到不貪,也好像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著不貪之人。

  其實,我覺得貪也不見得全是壞事。更重要的是,人一點不貪也是不大可能的。我認為,人一旦不貪了,要麼就是成了菩薩,要麼就是圓滿了。但只要是活著的人,都免不了有點貪心,只不過有多有少而已。你看,小孩子一生下來就是握著拳頭------要想抓東西。人活一世,直到死亡的時候手才完全放開。這裡的抓,實質恐怕還是貪。如果你還不信人皆有貪的話,請再聽我講一個故事。

  有一位法師一輩子做好事、做功德、化緣蓋廟、講經說法,自己雖沒有打坐、修行,可是他功德太大。年紀大了,有一天看到兩個小鬼來捉他。那兩個小鬼在閻王爺那裡拿了拘票,還帶著刑具手銬。法師說:我們商量一下好不好?我出家一輩子,只做了功德,沒有修持,你給我七天假,七天打坐修成功了,先度你們兩個,再度你們老板閻王爺。真的,閻王我也會去度他。那兩個小鬼被他說動,就答應了。法師以他平常的德行,一上座就萬念放下了,廟也不修了,啥也不干了。三天以後,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一片光明。

  那兩個小鬼到第七天時真來了,但只看見一片光明,找不到法師了。"完了,上當了!"兩個小鬼說:"大和尚你說話一定要有信用啊!,你可說過要度我們兩個的,不然我們回到地獄是要坐牢的呀!"法師大定了,沒聽見,自然沒有搭理。兩個小鬼商量著怎麼辦。忽然,一個小鬼看見光裡還有一絲黑影。

  原來那法師功德很大,皇帝聘他為國師,送給他一個紫金缽盂和金縷袈裟。法師什麼都無所謂,但很喜歡這個紫金缽盂,連打坐時也端在手上,也就是說,萬緣放下了,但只有缽盂還拿著。兩個小鬼看出來了,他什麼貪都沒有了,只這一點貪還在。於是兩個小鬼就變成老鼠,去咬這個缽盂,"卡啦卡啦"一咬,和尚動念了,一動念光就沒有了,就現出了身子來。兩個小鬼立刻把法師銬上。和尚很是奇怪,還以為自己沒有得道呢。聽小鬼說明經過,和尚把紫金缽往地上一摔,"好了!我跟你們一起見閻王去吧!"就這麼一摔一說,兩個小鬼也突然開悟了。

  如此功德的和尚還有貪念,我們作為俗人,沒有貪念,可能嗎?還有,散戶當然是俗人,因為如果不賺錢,八抬大轎也請不動你我散戶。也就是說,我們肯定是有俗氣的,或有賺錢的貪念的。

  換句話說,說我們散戶不貪是假話。但在股海裡泡久了,貪念少多了,這也是事實。因為不少貪念讓我們得到了虧錢的教訓或經驗。這好像在說,貪是人性,不貪是經驗。我們吃虧的經驗愈多,我們的貪念就愈少,特別是那種把人逼上絕路或幾乎讓人破產的經驗,把我們心中的貪念蕩滌得寥寥無幾。據說,絕大多數作家都沒有多少貪念了,因為,他們大都曾有一段因貪而破產的刻骨銘心的經曆,所以他們才能由作手昇格為沒有多少貪念的作家。

  而作家,據說個個都會"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華爾街家訓"或投機箴言)。這句話是說,一見股票情況不對,即刻停損,把停損的距離縮得愈短愈好,或把損失縮得愈少愈好;一旦有了利潤,就大膽讓利潤奔跑,讓利潤從小利潤跑成大利潤,從大利潤跑成巨利潤。即在虧時能夠少虧,能賺時多賺甚至賺個夠------這不是貪又是啥呢?

  股神巴菲特說得好,人要有點貪念,但不能太多。太多的話,貪念就會控制人;但太少的話,人會失去動力,失去好奇心。巴菲特的意思似乎是說,作為投資人應把自己的貪念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或者說應控制在很小的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