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投資者常犯的一個錯誤,是模仿別人。看某個“高手”買了什麼,就跟著買;看某個機構什麼股票重倉,就跟著也把錢投進去。這樣做的結果,常常不如人意。
  為什麼會常常不如人意呢?一個根本的原因,是不同的投資主體有不同的投資策略,成功的投資者都有各自的投資體系。不懂得這些,輕易地模仿人家的一兩個投資行為,很難取得理想的投資效果。
  那麼,怎樣區分不同的投資主體呢?
  一、資金規模不同,投資者有大中小之分。機構投資者是“大鱷”,巨量資金進出不方便,所以他們格外重視投資組合,投資策略比較周全。散戶很難全面向他們學習。他們的一兩個投資舉措,對總體業績影響不大。散戶輕易模仿,一旦失敗,則遭受重創。中等資金規模的投資者,如股市裡的大戶,通常也都有自己的一套打法。散戶資金量最小,在股市裡是弱勢群體。
  二、工作身份不同,有職業和業余之分。投資機構中的資金管理人、一些資金大戶,還有一些整天泡在證券營業部裡的人,是職業投資者。他們靠投資為生,投資交易就是他們的全部工作。大多數散戶是業余投資者,只是在業余時間進行投資研究。這兩類人的投資策略不可能相同。
  三、投資偏好不同,有穩健和激進之分。投資者因為個人特質不同,獲利期望值不同,在投資風格上差別很大。有些人崇尚穩健投資,每年賺10%就很滿足了。有些人喜歡冒險,賺了20%還想冒險賺更多。他們是兩類投資者,他們的想法和做法很難兼容。
  四、資金性質不同,有從容和無奈之分。投資者的資金來源不同,直接影響投資策略。如果是自己的閑置資金,套牢就套牢了。如果是向別人借的錢、典當來的錢,包括替別人理財的錢,就有一定要盈利的壓力,一旦虧損壓力更大。到期該還錢時,可能被迫割肉平倉,倉皇出逃,這時如在股市底部,倒為散戶提供了買入的好時機。
  如此等等,還可以分出好多類別。
  股市是個大舞台。這裡有不同類型的人,有多種多樣的賺錢方法。要想在股市中獲得成功,首要的一個課題,是找準自己的位置。要弄清自己的盈利預期,確定自己的投資理念,形成自己的投資風格和策略。然後,堅定地走自己的路。
  不要輕易模仿別人。
  你是一個獨立的股市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