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有一句名言,當你使用95%的人使用的工具,你絕對不會成為5%的贏家,同樣的當你跟95%的人做相同的動作,絕對是站在輸家這一邊,而使5%的人去重分配你的財富,金融市場是絕對的殘酷,這是個零合競賽意味著有人獲利時,代表著另一方的虧損,這也是極少數的人能透過金融操作,分配多數人的財富,快速的獲取可觀的報酬的原因。
     俗語說:西瓜偎大邊,這句話卻全然不適合用在期貨的操作上,而在期貨市場要操作的好不只是”操作的年資”,而是能不能從實戰經驗中體會與95%的人不同的全新操作邏輯,有幾個問題不妨可以想想,全市場的人都使用均線,KD、RSI、MACD、DMI….等等,當你使用這些工具時,有沒有再一段時間以後幫你大幅累積財富,或者發現效果不彰時賺時賠,到最後白忙一場?當你按照過去技術分析”教科書”上所跟各位陳述的,見到紅棒突破或者黑棒跌破訊號去買或作空時,你真的有獲取暴利嗎?還是常常為騙線所騙?當你”確認”所有多方或空方訊號後去下了單,你所獲取的利潤是蠅頭小利?還是鉅額可觀的報酬?而所承擔的風險是真的很小還是把自己暴露在大風險下而不自知?當你看到全市場一片樂觀搶進而去追買,全市場一片噤若寒蟬的悲觀氣氛中而去追空,這樣做你真的獲利了嗎?
     如果你明白你能體會,我相信你已經拿到一張擠身千萬富翁,億萬富豪的入場券,期貨的操作比現貨的難度更高,主要在期貨操作上不只對趨勢的研判要正確,更進一部對轉折的掌握更要精確,你可以發現在現貨只要趨勢正確,獲利絕非難事,但在期貨上並不適用,不論在資金控管,風險評估,轉折的細膩度,期貨都比現貨必須要做到更加精確,因此你常會發現一個怪現象,趨勢看對了市場走多你作多或者市場走空你做空,到頭來卻仍舊賠錢,往往抓轉折細膩度不夠,對風險掌控不足,常會發生被砍倉或先反向破停損在朝原趨勢前進的情況,這也是說明,在期貨上看對趨勢不見得能讓你獲利,更要抓對轉折的主因,而轉折的兩極正好是人性最恐慌與樂觀的兩極,在期貨上不論在月、週、日,時甚至在當天的TICK圖上無時無刻都不斷發生,也是對人性更加嚴苛的考驗,因此對“順勢操作,逆向思考”要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與行動才能擺脫95%輸家宿命和擁有5%贏家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