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上市櫃公司去年每股獲利王「PK賽」結果出爐,上游廠雷科(6207)以每股稅前盈餘6元,確定擠下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禾伸堂(3026),成為被動元件類股獲利王。不過,被動元件類股股價持續走跌,本月剛當上類股「股王」的雷科,16日也只有47.5元,等於整個被動元件族群的股價,均不超過50元。

投信法人表示,最具爭奪被動元件類股每股獲利王之姿的廠商,原本為雷科與禾伸堂,隨兩家廠商相繼公布去年度自結獲利,獲利王也宣告出爐。截至目前為止,每股純益超過3元的廠商,還有通路商日電貿(3090)及兩家保護元件廠興勤(2428)與聚鼎(6224)。

雷科16日公布自結去年財報,全年稅前盈餘4.09億元,較前一年的3.19億元成長27.98%;自結稅後純益3.42億元,比前一年2.48億元成長37.66%;每股稅前盈餘和稅後純益達6元和5.02元。

不過,在雷科的每股獲利中,有大約1.88元是來自業外所得。位居第二名的禾伸堂,去年全年營收131.66億元,比前一年的119.76億元成長9.9%;自結稅前盈餘14.4億元,年成長1.7%。

若以期末股本27.03億元計算,禾伸堂每股稅前盈餘約5.33 元;受股本膨脹影響,禾伸堂每股獲利比前一年的5.73元衰退。

展望今年,投信法人表示,雷科成長動力來自持續擴大的測包業務及鐳射機台,其中鐳射機台已順利跨出被動元件領域,擴大至軟板切割和DDR2模組。由於雷科有大約2,000多萬元的雷射機台,預定本月底、2月初出貨,將成為本月營收能否優於去年12月的關鍵訂單。

若去除股本膨脹因素,禾伸堂去年整體獲利也略微不如預期強勁,主要是受到第四季MLCC價格走跌的衝擊;禾伸堂表示,公司內部正調整產品組合,以提高獲利表現。法人預期,禾伸堂今年1月營收應會優於去年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