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壓縮機、國際原物料上漲的衝擊,冷氣機漲聲響起。歌林、大同、禾聯等冷氣大廠,將調漲今年的新機型售價約3%至5%,並自3月的冷氣銷售季開始。關鍵零組件壓縮機大廠的瑞智精密,其壓縮機已調漲報價6%至10%,牽動冷氣業者的成本墊高。

聲寶也指出,成本壓力實在很大,今年冷氣零售價將面臨壓縮機及原物料雙重上漲的壓力。

台灣松下表示,受到銅、鋁等原物料漲價,導致成本上升,向松下採購的壓縮機正在議價中,希望壓平報價,尚未決定售價動向。

台灣最大冷氣機占有率的日立則表示,往年都是在3月才公告價格,目前不便發表評論。

冷氣是家電業者中占營收最大的項目之一,台灣家用冷氣一年約100萬台的市場規模,近年來的趨勢朝向節能、環保與省電的變頻冷氣發展。今年變頻冷氣的市占率將大幅提高至四成,比去年的二成多大幅成長。

歌林總經理李敦仁指出,將上漲新款冷氣售價約3%至5%,反映在零售價格為500元1,000元,由於壓縮機廠已提前反映報價,銅、鐵、鋁的原物料又居高不下,只好反應部份成本在售價上。

李敦仁說:「今年新款的變頻冷氣有21種,主要採用松下及三菱的變頻壓縮機,也會採用瑞智的壓縮機,今年的銷售比重,變頻機種要達五成,比去年的四成進一步提高。銷售台數則在11萬至12萬台之間,比去年的9.5萬台增加約2萬台。」

他認為,去年冷氣占歌林營收達20%至30%,金額達25億元,今年在銷售台數提高,及增加變頻冷氣的比重,營收占比將進一步升高。

大同旗下大同訊電總經理蕭棨鞍也說,國際原物料及壓縮機的調漲,大同品牌的冷氣在3月銷售的價格中,新機種約調漲3%至5%。

蕭棨鞍表示,去年大同賣出13萬台冷氣,今年目標增加1萬台至14.5萬台,變頻冷氣的銷售比重要占五成。

禾聯空調副總林欽宏表示,受到瑞智的壓縮機今年開始調漲6%至10%,冷氣機零組件相關的銅、鐵及塑件等報價,均大幅上揚,禾聯今年一般的冷氣機較去年調漲2%,約漲價300元至800元,至於變頻機種因為是新產品,已將原材料的漲價成本,部分反映在售價之中。

林欽宏說:「受到壓縮機調漲,及原物料高漲的衝擊,本土及進口品牌的冷氣業界,都有調漲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