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散裝船景氣,也是全球經濟景氣及股市重要前行指標的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BDI)15日單日再度重挫4.19%,收盤指數創下今年7,336點新低。BDI指數今年才十個交易日,累計跌幅就高達20%,散裝船運價面臨向下修正的壓力。

鐵礦砂新年度價格買賣雙方談判破裂,鐵礦砂遲遲運量不出,散裝船運力頓時供過於求,國際炒家反手摜殺,使BDI有加速破底之勢,與去年11月破萬點高峰相比,累計BDI指數跌幅高達33%。

由於BDI指數動向,長久以來與散裝類股有很高的連動性,先前包括裕民、新興、益航、東森、台航、四維航等散裝類股隨BDI指數破萬點,股價紛創新高,但隨BDI數大幅回檔,相關個股也大幅回檔,除東森、益航跌幅在25%到28%外,其餘比去年11月跌幅均逾三成。

散裝船業者指出,BDI指數在近一個月快速回檔,主是要鐵礦砂供應商和鋼廠間談判陷入僵局,鐵礦砂策略性減量供應,

鋼鐵業界指出,大陸寶鋼和澳洲必和必拓、力拓 及巴西淡水河谷等三大鐵礦砂供應商新年度鐵礦石談判,已因寶鋼開出接受30%漲幅,不符賣方新開出70%漲幅的條件,雙方宣告破裂,鋼鐵業得接受更高的鐵礦砂漲幅,中鋼可能被迫第二季調高鋼價,對台灣鋼鐵股是「短多長空」,出現「上肥下瘦」現象。

不過,雙方拉距戰也可能再拖延一段時間。據了解,巴西等鐵礦砂大型供應商為壓迫買方低頭,已採取減量供應方式因應,散裝船運力短期可能供過於求,BDI指數難回升。由於BDI指數是全球經濟景氣重要先行指標,通常BDI指數從高點大跌後,全球經濟景氣及股市將進入「空頭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