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後,台北匯市連三日上演激情戲碼,繼周二刷新歷史天量紀錄後,昨日總交易量雖略有縮減,但仍達二三.四一億美元的鉅量,再創歷史第十大紀錄!

     總計最近三個交易日,匯市已經創下八十幾億美元的總成交量,外資這三天匯入的鉅款,若以五成估計,至少也有四十億美元。

     若以新台幣換算,外資三天匯入高達一千三百億元資金,若伺機投入台股,可望創造一波可觀的資金行情。

     自藍營取得大勝後,匯市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刷新歷史紀錄的交易量,外匯交易室主管分析,主要原因,還是外資匯入積極造成。

     受到美股下挫影響,台股昨日大跌近二五○點,但外資仍不減信心,買超台股三三億元,並持續匯入。

     根據央行規定,外資匯入款項的目的若為「投資台股」,停在保管銀行的期限僅限一周,否則就會引起央行的「關注」。

     也就是說,這三天連續匯入的鉅款,極可能成為農曆年前,股市進行最後一波衝刺的充沛動能。

     昨日新台幣小貶一.二分,收在三二.二七二元;匯銀人士分析,主要是台幣連續強勢升值,使縮手好一陣子的美元買盤,基於實質需求,終於忍不住進場買匯,造成新台幣匯率略見貶值。

     不過,比起連續幾天的強勁升值,新台幣昨日只呈現「微貶」,顯示在外資持續匯入,新台幣走強趨勢仍是確定的。

    年關將近,往常都是央行通貨發行高峰期,但央行最近卻發現通貨發行額連續兩天減少,總計少了八十億元!金融圈人士推測,本周一、二股匯雙揚,不少民眾將身上的現鈔轉投股市,期能為自已賺取一個大紅包,這可能是通貨發行額在農曆年前不增反減的主因。

     通貨發行額是不在銀行間流通的資金,一般解釋為「民眾口袋中的錢」,以往農曆年前,由於公司發年終、民眾要趕辦年貨、翻修房舍等,通貨發行額都呈每日增加趨勢,但本周二、周三卻出現衰退;央行官員分析,年前通貨發行額之所以減少,代表意義可能為「民眾口袋中不需要放這麼多錢」,與「支付行為」的改變有關。

     這反常的數據引起央行關注,包括業務局、發行局及經研處,也開始針對此問題,進行了解及討論。

     央行按照往年經驗,在元旦到除夕間,準備相較於平日多出四○%的通貨發行量,預估最高峰累計通貨發行額,將達一兆三千四百億元。但央行統計,尾牙前一周,通貨發行額卻連續兩天大減,昨日累計僅剩下九八八七億元,減少幅度高達八十億。

     節前國內現鈔銳減,似乎與最近股市爆量有關。數據顯示,當股市爆出鉅量,通貨發行額總是減少,例如去年七月廿三日到廿六日,台股成交值二、三千億元,當時單日通貨發行量都呈衰退,本周二、三通貨發行量衰退,引發外界揣測,在不景氣的年末,公司願意給予個人的年終獎金普遍縮水,民眾寧可「勒緊褲腰帶」,也要將手中餘裕資金投入股市,期待能為自己賺一筆「大紅包」。

     對於金融圈人士推測,央行官員則有不同解釋,認為通貨發行額減少,與民眾的消費行為較直接相關。

     像是信用卡、現金卡等塑膠貨幣,逐漸取代民眾攜帶紙鈔的習慣,悠遊卡的出現,也使得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不需攜帶零錢,導致「錢幣的需求下降」。

     不過,本周台股成交值頻頻創下近三個月新高,加上外資連日買超,市場已有一股營這紅包行情的預期心理,在藍、綠陣營相繼祭出大利多,爭取選票之際,市場預期,今年節前現鈔減少的趨勢,恐怕會持續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