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股動盪,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Bush)昨與財政部長鮑爾森聯袂向投資人信心喊話,並為經濟基本面背書,對安全「軟著陸」深具信心,但在房地產及消費市場敗象紛陳下,學者預估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僅2.6%,較上月調查下滑0.2個百分點。

 

過渡時期
布希昨天聽取財政部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報告後說:「觀察目前市況,市場機制如果正常發揮作用,可以導向軟著陸。」
他認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失業率與通貨膨脹指數仍低,市場波動是投資人重估風險後的自然反應結果。
鮑爾森也呼應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非常穩健,市場的不安大幅侷限在次級房貸問題上,同時正經歷風險重估過程,但他承認,美國經濟處於過渡時期,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房市走疲的衝擊。

經濟學家看法保守
即使總統都出來信心喊話,不過學者根據實際數字對經濟的看法則相對保守,根據彭博8月最新調查,經濟學家擔心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造成的衝擊,恐持續擴散至房地產與消費市場,下修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值。
美國豪宅建商托氏兄弟(Toll Brothers)昨也再發布利空消息,指年度第3季(7月底止)住宅營造收入銳減21%,未來買氣還有可能隨房貸市場緊急凍。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隨著美國經濟風險升高,美國企業從通用、花旗(citigroup)到哈雷(Harley-Davidson)等,愈來愈仰仗海外市場,第1季美國企業整體海外獲利年增16.4%,大幅超越美國本土的2.7%,如今海外市場獲利比率從1960年代的5%激增至25%左右。

 

美國經濟長線仍強
全球網通龍頭思科(CISCO)執行長錢伯斯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強度之大,是他從未見過的榮景,唯獨美國經濟未來1~2季恐怕走勢顛簸,不過長線展望仍然強健。思科周二公布財報超越預期,投資人看好金融、營建股可望度過次級房貸風暴,美股3大指數周三齊漲,道瓊工業指數勁揚153.56點或1.1%收13657.86點,納斯達克漲幅更超過2%,S&P 500上漲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