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不少人知道我自掏腰包到處去各高中演講,所以某種程度我應該算是全國最常接到高中生信的「大人」,當然,搞不好教育部部長比我更常接到檢舉之類的信函,這就不用說了。

不久前我收到一個高中女生的信。

變「大人」後扼殺夢想

她告訴我她從小就想要去好萊塢演戲,所以很努力的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一直一直的朝向這個目標邁進。

等等,我知道你臉上已經露出了笑容,想說這真是不可能。果然是個小高中生。

是啊,她的來信裡面也提到的是因為最近覺得愈來愈挫折,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下去。她覺得自己已經努力了這麼久,真的值得嗎?所以她希望我能夠給她一個答案,讓她知道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下去。

這封信我一直沒有辦法簡單的回答。

但是我不禁想問剛剛跟我一樣不小心笑出來的讀者。

為什麼你我都變成一個會嘲笑年輕人夢想的大人了呢?以前我們小的時候不也都是隨便亂做過很多夢想嗎?但是那個時候有多少夢想留了下來呢?我們現在每一次遇到年輕、生澀的夢想,為什麼第一個反應會變成是哈哈大笑?為什麼我們只不過是長大了幾歲,卻忘了自己當年規畫夢想,朝著那些生澀可笑的夢想邁進時有多麼認真?

多鼓勵有夢台灣囡仔

我高中的時候曾經希望去遊戲公司作遊戲,因為我那個時候的打工全都是寫遊戲攻略、評析,所以我想說將來如果有一天可以進入遊戲公司工作,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又可以賺錢,那多好啊。

但是後來我人生的道路走向另外一個方向。我還是玩遊戲,但是卻沒有選擇往遊戲業邁進。

多年以後,雖然遊戲業成為了股王,但我卻沒有任何後悔。因為我當年是有夢想,只是我自己選擇轉向另一個夢想,所以我並沒有遺憾。

但是我每一次看到想往遊戲界發展的孩子們,我都會覺得他們很勇敢,可以的話我想要給他們多一些鼓勵,多一些可能性。

點子再好創投不買帳

但是,我最近幾年見過幾個手中掌握資金的創投大老,他們每個人提到在台灣創業的時候,都紛紛搖頭說,如果今天一個新科技、新事業是在台灣開始,他們多半不會考慮投資。但如果這個計畫同時考慮大陸市場,他們投資的機率就很高。

但是如果這個計畫是在大陸,他們就算虧錢也很有可能要投進去,即使之前已經有很多血本無歸的狀況也是一樣。我聽過最荒謬的一個例子是專門給離鄉背井當民工的農民用的農民網,連這種爛點子也可以拿到幾百萬美元資金。

我在台灣看到很多絕佳的網站創業點子,和充滿熱情的年輕面孔,意圖很努力往前衝的熱情少年。

但我不忍心告訴他們的是,你們的點子不管再好,大概也是拿不到創投基金了。甚至,你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的話,可能連二萬二千元薪水都拿不到,政府的聰明政策可能讓你只能拿到一萬七千元。

倒底一切是誰的錯?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變成了一個嘲笑年輕人夢想,讓年輕人夢想無法實現的地方?是你我的責任?還是政府的責任?還是大環境的責任?

對了,如果你認識這個叫做大環境的人,請記得幫我問他一下,為什麼一切都是他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