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這波2,000多點行情,很多人都說是資金行情,M1B年增率也跟M2黃金交叉,似乎是真有這麼一回事,但其實所有因素都是互相影響的,你永遠不會知道真實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喜歡直接跟市場先生打交道,看看市場先生做了些什麼。

下面提供幾個觀點給各位參考:

一、成交量:價漲量增,價跌量縮,應該很多人都耳熟能詳吧!但是量增多少叫做量增而非爆量,量縮多少叫做量縮,傑西李佛摩說,比前一日增加了50%以上,當日創下高點後即帶此巨量長黑,就是相當危險的訊號,他稱此為單日反轉日。至於平常日,我個人是認為,只要不出現太突兀極端的情況,多半都是順勢而行的。

提醒一點,價漲量增,價跌量縮,這是多頭慣性,如果開始慢慢轉變成價跌量增,價漲量縮的時候,就是提醒我們要密切注意盤面上的發展了,會不會扭轉多頭我不知道,畢竟價量背離可以一直背離下去,但小心點總是好的。

二、三大法人買賣超:法人比較厲害嗎?我覺得也未必,不過法人比一般人強的地方,在於他們多半是用別人的錢玩,怎麼拗單都死不了,可以無限加台、無限攤平,拗到獲利為止。三大法人的特性不太一樣,玩遊戲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法人大買時,之後的走勢如何,或許你也可以歸納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看法。

三、委買賣張數、筆數及均買賣:2009年4月30日的台股,漲停淨委買張數超過了500萬張,創下歷史紀錄。從這點我們可以看出,市場處於極端樂觀的情況,新流感的威脅完全抵擋不了台灣股民的熱情,外資當天在市場瘋狂的時候,也是一樣買超了有百億之譜。

以上三點,只是一個粗淺的部分,當然還有其他該注意的數據,提醒各位,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慢慢來吧!尋找答案的過程是一種自我學習,我期待各位在兩、三個月後告訴我你的觀察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