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假特別長,雖然已經到年假的尾聲,台股即將進入虎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回顧牛年,牛氣沖天,投資人沖回不少金融海嘯爆發所導致的損失,但展望虎年,投資人還是要多留意上市櫃公司的財報,以避免誤踩地雷。

要看上市櫃公司財報,首要就是先取得相關資訊,目前由官方主導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內容非常豐富,除了可以找到各公司的四大報表之外,包括內部人股權異動、重大訊息揭露及各公司的中國投資等等,都便於投資人搜尋資訊。

找到財報資訊來源後,接下來就要分析一下財報內容,由於去年上市櫃公司才剛度過金融海嘯,「償債能力」代表公司財務穩定與否,如果償債能力不正常,就容易發生財務危機,而償債能力的指標常用的有「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及「利息保障倍數」。

所謂流動比率,是指一家公司某一個時點償付短期負債的能力,一般而言,流動比率低於一百五十%或更低時,表示公司財務控管不佳;至於速動比率跟流動比率一樣,都是衡量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只是速動比率更重視流動性大的資產,因此通常速動比率高於一百%時,表示短期償債能力佳,但如果流動比率增加而速動比率反而降低,就可能是存貨滯銷等問題,也應該提高警覺;至於利息保障倍數,其數值高低可以看出公司舉債是否過高,以及產生盈餘的能力是否下降,一般而言,如果其數值小於一,顯示公司的獲利來繳利息支出都不易了,所以這數值越高,代表公司支付利息能力越強。

當償債能力足夠時,接下來要看經營能力了。而經營能力,可以看三個指標,分別是「存貨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總資產週轉率」。所謂存貨週轉率,就是指公司存貨周轉的速度,越高代表公司經營能力越強、產銷管控良好,公司無過多的存貨積存壓力。至於應收帳款週轉率同樣也是數值越高越好,代表公司收帳能力良好,如果數值不斷下降,可能因為銷貨減少或應收帳款快速增加,未來成為呆帳的可能性就相對提高。而總資產週轉率對每個行業沒有一定的固定比率可以比較,但其數值越高,表示經營能力越好,就是充分利用公司資產,來創造更高的效益。

另外公司的獲利能力也是非常重要,關於獲利能力的判斷,可以參考「營業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純益率」、「總資產報酬率」及「股東權益報酬率」。

比較各公司多項財務比率後,投資人對於財務報表是不是有初步的概念了,接下來就要實際落實到選股上,投保中心去年底出了一小本的「如何從財報資訊審慎選股」宣傳手冊,現在讓我們跟著這本手冊一起來選股吧!

第一個步驟就要先看「會計師出具的查核意見」,了解會計師對於該公司編製的財務報表所出具的意見類型,如果被會計師出具「否定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者,該公司將停止買賣,投資人宜特別留意。

而步驟二就是要找出財務報告的重點及運用財務分析資料做成投資決策,財務報表的重點,有「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等四大報表;其中資產負債表應該要特別留意存貨如果較前期減少,而應收帳款卻較前期大幅增加時,有可能是公司為了增加營收或消化存貨,將陳舊存貨賣給特定關係人,這將產生難以回收的帳款,以後變成呆帳損失。

業外獲利彌補 注意來源

至於投資人最關心的損益表,應該要留意如果營收雖然較前期大幅成長,但應收帳款增加幅度遠大於營收成長,就要留意應收帳款是否有回收困難的情形,進而影響公司資金周轉,而少數公司如果出現業外大幅獲利彌補本業不佳的情況,也要注意獲利來源的持續性,不可過度樂觀。

股東權益變動表中,則要留意備供出售的金融商品未實現損益,要留意其跌價損失是否過大或與日俱增;關於現金流量表投資人則需特別注意,最好是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大於淨利比較好,表示公司在應收帳款及存貨上管理相對不錯,但若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負數,即使公司獲利看好,也可能會周轉不靈。

至於步驟三則是「搭配重要科目的相關附註加以解析」,在四大報表中,其附註或附表、會計科目明細表等,是補充財務報表中部分科目未能充分表達或詳細說明的部分,或是主管機關要求公司加註的,因此要特別留意,尤其要注意「現金及約當現金、短期投資資訊」、「長期股權投資的投資目的」、「公司舉債及到期清償能力」、「在國內外海外發行可轉債募資的情形」、「私募的情況」、「關係人交易」、「營收或進貨是否過度集中於某些客戶或供應商」等。

而步驟四則是要注意財報以外的資訊,如「實質經營者持股低,卻掌握過半董監席次」、「董監事出脫持股或質押比率過高」、「董監事、內稽或財務主管陸續辭職、或非因事務所內部輪調卻更換會計師」等。

照著這些步驟,應該就能剔除掉買到潛在地雷股的風險,並努力研讀公司的財務報告,投資人在股市獲利的機會就會相對提高。

今年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告,其格式將出現重大變革!

證交所推動許久的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延伸商業報導語言)格式,將於今年正式啟用。五月起鼓勵上市櫃公司自願以XBRL格式公告申報九十八年度及九十九年第一季財務報告,申報內容為四大報表;九月起全面以XBRL格式公告申報九十九年半年度財務報告,申報內容為四大財務報表、會計師查核報告及財務報表附註。

投資人要問的是,何謂XBRL?對投資人閱讀財報會有什麼影響?首先,就XBRL的詳細說明,證交所網站都有詳細刊載,簡單地說,它就是一種電腦格式,過去企業可自行決定其網路揭露呈現的格式或方式,使得財務資訊可能以DOC、PDF、HTML或TXT等格式發佈,但這增加了資料再利用及分析的因難。因此為了解決此一問題,就出現XBRL這個語言格式,讓全球財務報告可以共通。

當企業採用XBRL之後,將使投資人更快速地獲得企業的相關資料,同時也可直接對所獲得的資料加以比較分析,避免重新輸入整理的風險與不效率。同時免費享用XBRL資訊,使投資者更容易接觸公司財務資訊,增加其決策的品質,而且內容與現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呈現的相當,投資人不會有再重新學習的困難。而對上市櫃公司而言,應用XBRL技術可使書面財務報表的準備、網路財務資訊的發佈或上傳至相關主管單位,皆由預先設計好的應用程式一次執行完畢,不需分開執行多次的資料處理作業,大幅提升企業編製財務報表的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