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麥可‧蓋茲‧基爾以前常以這句話激勵下屬,卻沒想到這正是他人生的寫照。麥可原是美國一家國際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卻在金融寒冬中遭到裁員,當時他以六十三歲高齡首次面對失業,原本退休後的計畫頓時全都改變了。

落寞的麥可,來到星巴克點了一杯拿鐵,還意外地應徵上星巴克的「掃地阿伯」,他放下百萬年薪的高姿態,屈就一個最底層的工作,整天掃地抹桌子,即使不再受尊敬,沒人多瞧他一眼,仍努力地調整心態,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並試著與年輕客人相處。他將人生的第二春寫成《星巴克救了我一命》一書,出奇暢銷,吸引好萊塢決定將他的故事拍成電影,以激勵更多與麥可有同樣遭遇的人。

前些日子,在台灣有位二十六歲的碩士肄業生,為填飽肚子,去掃馬路、在工地扛鋼筋、到垃圾場做分類,只要能分擔母親的辛勞,皆照單全收。工作之餘,他堅持半工半進修,為公務員高考做準備。經報導後,嘲笑他的人少,反倒佩服他的人多。

在金融海嘯過後,這兩則故事要告訴人們的道理,就是別再眼高手低、認真務實才是最好的態度。先別想下一位裁員的人是不是我,先問自己是否做好每一件事,只要踏實地走每一步,終會累積穩固根基,在風雨中站住腳步。星巴克救了麥可一命,那是誰救了你一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