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媒體購買集團群邑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余湘,被外界形容為「台灣廣告圈最有影響力的女人」。向來不菸不酒、早睡早起的她,去年因為一場大病,險些成為植物人;後來奇蹟式復原,讓她體悟到生命的脆弱與可貴。

群邑是全球第2大廣告傳播集團WPP其中一員,旗下有傳立、競立、媒體庫等媒體購買公司,一年廣告總承攬量將近百億元。2天前,余湘再度出擊,宣布併購有 38年歷史的老牌廣告公司聯廣,今後群邑廣告、媒體業務版圖更為完整,期望能在被各大外商把持的台灣市場下突破重圍,發展出屬於台灣的品牌。

曾在李奧貝納、奧美、聯廣等多家知名廣告公司任職的余湘,這輩子沒寫過履歷,每一分工作都是別人主動挖角。她踏入廣告圈也是偶然,近30年前,當她還是銘傳商專夜間部學生,有天李奧貝納要找個會游蝶式的女生拍廣告,看上了曾在省運拿過獎牌的余湘。

短短幾秒鐘鏡頭,余湘奮力來回游了好幾趟,敬業精神讓導演印象深刻,引介她進入李奧貝納打工。余湘從廣告公司總機小姐做起,直到今天,成了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廣告女強人。

余湘一生戰功彪炳,去年6月卻因為一場大病,徹底改變人生。

余湘回憶,那天她做完SPA,彎下腰洗臉時,身體痛到不能動,醫生檢查後,發現她頸椎退化壓迫神經,動手術裝了兩節人工軟骨,隔天回家休養,她竟然昏了過去,緊急送醫才知道是腦血管瘤,醫生甚至要她的家人,「要有智商會退化到小學程度」的心理準備。

她說,動完手術後,整整3天她呈現植物人狀態,身體動彈不得,每天只能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老公、哥哥、嫂嫂們哭得唏哩嘩啦,那時她想到電影《潛水鐘與蝴蝶》裡只能以眨眼與外界溝通的男主角,她生平第一次感到恐懼,害怕會拖累家人。

癱在床上時,她感受到家人的溫情,老公每天不斷在她耳邊告訴她:「不要怕,我會永遠陪著你」,嫂嫂更是24小時唸佛經,連有過動兒傾向的小姪女也乖乖念了 8個小時的佛經。看著家人心急如焚為她打氣的樣子,她復原的意志越來越強,3天後,她身體竟然動了,讓醫師覺得不可思議。

余湘說,大病過後她改變很多,不僅身上多了好幾道疤,視力也退化,但她依然存著感謝的心:「因為有這麼多人愛我!」

生病後,老公、朋友都勸她引退,但她認為階段性任務還沒有完成;前天,她就以「老聯廣人」身分,在聯廣即將關門之際,宣布出手併購。她說,聯廣在台灣廣告史上曾占有一席地位,如今雖光環褪色,但她相信,透過薪火相傳,還是有機會重新擦亮這塊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