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暫時闔上手邊的原文書,Love Life(中譯:陪妳到最後)。書中女主角癌末,在她僅剩不多的日子裡充滿折磨摧殘,基於荷蘭法律,安樂死是合法的,她最後選擇用人道的方式提前至天堂報到……。僅剩下最後幾個章節了,明明已有心裡準備即將閱讀著可想而知的結局,然而我卻依舊泣不成聲,不忍卒睹。人的內心,永遠深愛著一些人,想到此時,思緒瞬間飄飛,回到老爸離世前的最後一個凌晨。

老爸當年也是癌末病患,生前最後幾天,因為血液含氨量過高,總是陷入意識渾沌的狀態。身為家屬的我們沒有多餘言語,僅有以行動繼續陪著他渡過,所以,最後我們幾乎都是全家人在醫院徹夜陪病。

我甚至不知道那天就是他最後一個夜晚。那個凌晨,家人都睡了,我熬至將近天明,一邊寫著東西,一邊不停端詳自己的老爸,持續了幾次之後,我才恍然發現,老爸整夜都很清醒,眼光亮閃閃的,因為每當我看著他,總會發現他也在看著我。

正當我以為老爸的病情有希望時,他突然痛苦地咳著。為了想立即幫他解決不適,我請護理人員前來,他們認為必須幫他抽痰,我懵懵懂懂地答應他們的要求。豈料,他們馬上運來一台巨型怪物,並將一個類似吸塵器般粗的管狀物,塞進老爸的嘴裡。

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抽痰是這麼一回事!

於是我眼睜睜看著老爸在一群醫護人員的包圍下,無言掙扎且抗拒著那根塞進喉內的管子,當下之時,我非常想立即撥開所有的人,衝上前阻止他們,並給我爸一個擁抱。但是他們正積極地執行著,完全沒有我插手的餘地。

這件事好不容易塵埃落定了,但不到兩小時後,老爸還是因為肝門靜脈破裂出血,而永遠離開我們,得年48歲。

此後幾天,我活在後悔之中,我後悔自己的自作聰明,讓老爸生前最後一夜還要遭受那樣的折磨。記憶中,在老爸離開後,每天都要流上幾次淚,每天的眼睛都是腫的,這是我們一家人生命中的山崩,一個家的山頭一夕之間垮了,全部的人都難以承受!

就在那幾天,我做了個夢,夢見老爸依然如同往昔辛勤地工作著,只是他的工作從發明家變成了立在郵局外蓋戳印的郵差,他完全沒有言語,也沒有空閒看著身旁的我,日正當中努力工作的他,額上一直在冒汗。我不忍他如此辛苦,端了個便當想要拿給他吃,但他還是一直在忙,沒有空閒吃飯。所以在那個場景裡,我們父女倆就一直維持原狀的佇立著。

突然間,他放下了手上的戳章,輕輕取下我手中為他準備好的便當,冷不妨地給了我一個我們父女這輩子沒有真正存在過的擁抱,他,緊緊的、無聲的擁抱著我,他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