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的美女朋友實在不少,常令朋友驚艷。

自20幾歲開始,身邊一直齊聚不少美女朋友,從歷任室友、同事、好友、網友等,均才色兼備,偶爾讓我過去男友們忍不住心猿意馬,哈!

有些美女喜歡和美女在一起,因為瞧不起泛泛之輩;有些美女喜歡找崇拜她們的醜女在一起,好提升自己的不俗;我自吋姿色平常,也非跟班的料,何必找美女當朋友來襯托我的不出色?美女,卻經常出現在我左右。

直到我40歲,即使因環境變遷、朋友容易改朝換代,我常廝混在一起的女性朋友們依然多半是美女,年齡有越來越低的傾向。這些美女朋友,雖不是模特兒等級,相貌身材倒是水準之上,各具特色,比如美艷、可愛、俏麗、性感等等,並且才華洋溢,無論是學識經歷、工作展現、廚藝技術、穿著品味。她們唯一共通點是每個都不乏追求者,感情卻不甚順遂。

負面標籤虧美女 酸葡萄心理作祟

面對聰敏美麗女性,許多西方人可能會大讚:「Beautiful Girl」或「Pretty Woman」;東方人形容詞,竟詭異地充滿負面用詞,中國稱之為「剩女」,台灣則引用日本名詞喚作「敗犬」……剩‧敗,只因為她們未婚?!似乎,再美麗再聰慧的女子,若沒有歸宿,就像過期品,不可思議的觀點。

讓我瞬間想起村上龍35歲寫的散文集《男人都是消耗品》中父權社會的男性誠實言論,文中不斷讚賞美女,批判醜女,直率指出男人本性就喜歡美女,同樣的蠢行為,可以原諒美女,無法忍受醜女……但,村上龍也坦白那些他眼中的醜女,最終都會找到自己的伴侶、結婚生子,過著幸福人生。

那麼,是誰會以剩女、敗犬來形容未婚美女呢?除了覬覦美色又吃不到的男人外,事實上,多半是女人為難女人,來自大環境氛圍,每個人都是幫兇,某一種潛意識的酸葡萄心理,否則產生不了這樣力量,搞成流行名詞。

大時代審美觀 如同潮流變變變

這一刻,許多人可能和我有相同疑問:「美女的定義是什麼?」這瞬間,許多人大概也和我有相同認知:「每個時代的美女定義都不同。」中國古代有燕瘦環肥不同的審美觀,歐美國家有豐胸細腰的馬甲苦型;明清的三寸金蓮曾是戀足癖的天下,東南亞長頸族脖子上一圈又一圈的金環,則是美的象徵。

可以這樣說吧,「情人眼底出西施」,並非只指向個人品味,而是大時代審美觀。「病態美」的林黛玉,過了潮流,大家就喜歡起有運動線條的健康美人;「紙片人」盛行到一個誇張病態,許多國家開始修改法令,不准僱用BMI 18以下的模特兒。

美感,如同潮流,亦步亦趨,不斷修正,只有一種不變,是性格美感。

積極自信有主見 讓女人變美麗

我真的思考過很久,為什麼我身邊充滿美女朋友?答案不難,和我的喜好有關。

我一直喜歡自信、有想法、個性積極的女性朋友,才感覺相處愉快。外貌姣好,是非常粗淺的,來自外人觀點,容易讓女人有自信;個性積極、有想法,則令女人有自信,因為她們會聰明找出自己優點、修飾缺點,改變自己模樣,本質不是美女也變成美女了。

真的,我挺相信某句廣告詞:「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說得更直接,我厭惡自暴自棄、消極、懶惰、只會抱怨的笨蛋,這樣的女人五官身材再美,都是笨蛋,我不會接近這種人;而認真努力過生活的女性,很少會把自己搞醜,不需要別人開口,她自己都無法容忍。

難怪,我身邊總充滿可愛有趣的美女朋友,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