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國內投資專家提出:「7月台灣M1B年增率20.48%,進入紅色警戒。資金行情到頂了!」又說:「以往這種狀況央行都會收銀根、股市大跌!」當時市場一片悲觀,我認為央行不會緊縮銀根,近期傳出央行可能上修M2目標區1個百分點,由現在的2.5~6.5%,拉升至3.5~7.5%,台股漲到7500點,但並無「熱過頭」的現象,我甚至認為到年底的M1B年增率都是20%,央行也不會太緊張。

全球資金仍然氾濫
不僅是台灣,9月4日G20財長會議共識是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強調要等到經濟復甦確立後,才會讓振興經濟措施退場。過去「借日圓」去投資風險性資產的利差交易,轉變成「借美元」進行利差交易,使得美元指數創下76點新低,全球熱錢到處流竄。
據EPFR(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資料統計,9月10日~16日美國貨幣市場基金淨流出472億美元,是前一周的3倍多,可明顯看出全球資金仍氾濫,9月台股外資就買超1194億元,創今年單月買超新高!


韓股及地產表現佳
1997與去年金融風暴,韓國可說是亞洲受傷最重的國家之一,都曾傳出可能破產的消息,但韓國仍重新奮起,股匯市攜手再創波段新高,充分展現驚人的反彈力道。據彭博統計,韓國為今年外資在亞洲買超最多的國家,至9月18日累積買超高達190.8億美元,大幅超越第2名台股的111.5億美元。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Security,不動產證券化)地產基金也具有「否極泰來」的概念,歐美房價都已出現止跌回升跡象,加上修正的時間和空間都比全球股市還大,REITs地產基金還具有低基期的優勢。摩根士丹利美國地產股票基金與駿利環球房地產基金上周表現最佳,分別具有6.2%與4.3%漲幅,近1個月分別上漲18.5%與14.9%。
不過,近日也有「典型淡友」謝國忠撰文,警告香港樓市,不出1年樓價跌5成,前提是「美國聯儲局加息到5厘」,他認為當市場深信「資金成本」(短期利率)將長期在「0」水平,而房價上漲空間無限是「美麗誤會」。
正好新鴻基天璽案,換算一坪1200萬台幣,推出全球最貴豪宅,中國有錢人的手筆驚人,會不會真把香港房市炒出泡沫?至於台灣離泡沫還早,投資大眾別怕!好好把握這波大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