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嫁進門的媳婦常覺得小姑很攤搞,其實,世上也有許多痛苦的未嫁小姑。有的感覺自己被嫂嫂當成眼中釘,嫂嫂常會有意無意的暗示她:「快嫁出去,再不嫁出去,就沒人要了。」

有的則變成無奈的傾聽者,得排解嫂嫂和媽媽之間的情結。穎華從嫂嫂過門後,耳朵越來越辛苦,媽媽常對她抱怨嫂嫂:「她呀,嘴巴上很會幫忙做家事,可是根本是動口不動手。今天上班前又洗了衣服忘了晾,打電話來要我晾,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真是的,今天說要煮義大利麵給大家吃,結果煮了一個小時,害你爸餓個半死……」嫂嫂好不容易做一頓飯,媽媽也會在背後嫌她,但若她好久沒幫忙做飯,媽媽更有話說。


破解嘮叨要靠兒女
本來穎華也跟媽媽一樣同仇敵愾,後來,設身處地為與自己同齡的嫂子想想:其實,嫂子也並沒有比自己不賢慧。本來家事是由能幹的媽媽全包的,多了嫂子一人,並沒有增加多少負擔。何況,嫂子還要上班。問題在於:媽媽幫女兒做家事就甘願,幫嫂子做家事,就計較了起來。
憑良心說,嫂子很會照顧和管控哥哥,有嫂子之後,哥哥再也沒有付過信用卡的循環利息。於是她開導媽媽:「我以後也要嫁人的,妳應該不希望我婆婆這麼嫌我吧。」如果媽媽鑽牛角尖越想越氣,穎華就會說:「如果妳不喜歡嫂子,那去跟哥說,叫他們離婚啊。」母親聽了,就會反省:「沒這麼嚴重啦。」
女兒對媽媽怎麼說話,都會船過水無痕,媳婦下狠話,會被記一輩子。「媽都說我站在嫂子那邊,可是,如果我不這麼做,我才是哥哥的家庭破壞者呢!」穎華說。破解母親的嘮叨,還是得親生兒女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