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祭出的金融紓困方案,如同對股市注射一劑強心針,使連日來飽受股價重挫之苦的摩根士丹利、高盛撥雲見日,連美國國際集團(AIG)、華盛頓互惠(WaMu)等瀕死股票得以起死回生。但避險基金則因政府規定禁止放空而損失慘重,財政部長寶森的信譽也嚴重受創。

美國政府的救市利多,令陷入困境金融機構的投資人振奮不已。市場人士說,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似乎不急需資金挹注,但寶森這位高盛老長官顯然有意藉此對老友伸出援手。

受創程度也頗深的摩根士丹利,則繼續與美聯銀行(Wachovia)洽談併購事宜。自從政府表明願意收購不良資產後,併購已無急迫性,股價也因禁止放空規定而強勁反彈,執行長麥晉椼的壓力減輕不少。

其他受惠者有花旗集團(Citigroup)及其大股東阿布達比投資局、華盛頓互惠銀行及其私人大股東德州太平洋集團創辦人邦德曼(David Bonderman),甚至包括AIG及其創辦人葛林柏格在內。投資出問題房貸的商業銀行也是贏家,因為這些非常棘手的房貸,如今已成為美國政府欲收購的對象。

這些紓困措施也紓緩了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的壓力,投資人出現解套契機。事實上許多美國企業也可能受益匪淺,因為貨幣市場基金是這些企業發行短期債的最大買家,企業也會發現短期債的價格將跟著水漲船高。近幾月來在這些出問題的美國金融機構投入數十億美元的亞洲與中東主權財富基金,也會同蒙其利,至少短期內將受惠不小,因為金融服務類股光在19日就反漲近11%。

最顯著的輸家是像鮑森(John Paulson)這類避險基金經理人,他以數十億美元放空銀行股,如今因政府禁止放空損失慘重。此外,政府還要求避險基金須揭露投資部位,業者惟恐營業秘密將暴露無遺。

另一輸家是日前宣布倒閉的雷曼兄弟公司,該公司的資深主管說,若政府能早幾天出手,雷曼就不會倒閉,並出售資產給巴克萊及私募股權公司。最後,寶森的信譽在此次金融危機也嚴重受創。他可以救二房、AIG,卻不肯為雷曼紓困,引發強烈抨擊,批評他和美國政府扮演上帝的角色,除加深道德風險疑慮外,並將嚴重破壞自由市場的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