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個月來台股激情演出,短短時間衝上9800點,爆出二、三千億大量,又跌至7987點,上上下下起落很大,而證券業及營業員的人生正如同股海起落,不是大起,就是大落。

     台股上市櫃公司、市值增加,根據統計,近14年來隨著金控整併,目前台灣證券業的總公司家數不到100家,分公司近1千家。股票投資是全民運動,至今年七月底,累計開戶數增加至784萬人開戶,近年每年實際有交易的人數約在250-270萬人左右,約佔台灣人口12%。

     網路下單興起 服務要全能

     根據證交所統計,95年從事受託買賣的業務員總共有17980人,96年統計到八月共有18313人,簡單地說,人數微幅增加。

     券商的營業大廳人氣早已大不如前,「這行真的不好待,」市場資深人士說,現在網路發達,投資的工具不限股票,券商營業員的服務越來越專業,股、期權、基金都要懂,「以前是投資人要拜託營業員幫他下單,現在則是反過來。」

     統一證有11年經驗的潘姓資深業務經理指出,這行最基本的,就是要有人脈,如果人脈不夠,行情好時,旁邊同事桌上電話響不停,心裡會百般難受的。

     掌握人脈 練就聽聲能辨人

     此外,還要練就一身好功夫。例如,電話一響,聽聲音就知道是哪位客戶,腦袋馬上閃過,該客戶的生日、職業、操作特性等,甚至最好是連他的戶號以及手頭上有哪些股票都要知道;客戶習慣用融資券還是現股操作,現在手頭的股票是賺還是賠等等,都要摸清楚。

     券商經過整併後,殺價競爭得很厲害,客戶忠誠度降低。而對營業員來說,現在更沒有所謂的手續費獎金,退佣已經是一普遍的現象,「連小戶都要來殺手續費了,一百萬就可以當大爺,」

     一位營業員感嘆,尤其行情波動大,客戶套牢多,要再等下個行情來之前,很多營業員熬不下去了,汰換率很高。

     此外,證券營業員貼近盤面,常會手癢下場玩兩把,贏錢的話就懶得動,輸錢更是會影響心情,這也是為什麼營業員總是做得不久。

     台股今年行情雖好,但券商招募新人卻不如預期。某券商主管說,力銀行介紹來的人不少,也面試了十幾個人,適任的有4人,通知來上班,竟然只有一個願意來。

     該主管說,用人條件很簡單,第一是有牌(證券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第二是會笑,第三是講話清楚。但股市大好,卻找不到半個人,許多人寧願去銀行當理專,因為外界對銀行的印象仍比較好,這道出證券業的窘境。

     證券業這行的飯越來越難吃,但有些超級營業員的千萬年薪羨煞不少人,這些多半是經歷過台股兩次萬點行情還能存活下來的「遺珠」,他們的辛酸史,外人不能體會。

     在證券這行已有20年資歷的寶來證券業務副總沈淑文,是以服務法人客戶為主的超級營業員,每天交易金額達5億元是很基本。

     她說,剛進去寶來,前9個月業績掛鴨蛋,感到很挫折。「證券這行是靠天吃飯,不一定和努力成正比,」她說,有行情時開戶數就源源不絕,行情淡時,沒有訣竅,就是一直拜訪客戶。

     剛入行時,公司裡沒人要看代號13(塑膠類股)和23(電子股)的產業,那時,誰鳥聯電、金寶等等電子公司,根本當時還沒有聯發科這麼會賺錢的公司,所以都丟給她這個菜鳥看,因為「吃苦當吃補」,造就一身好功夫。

     與有錢人打交道快20年,她說,其實很多有錢人不喜歡營業員太「自作聰明」,會不放心,最重要還是要誠實。

     行情好時,她說,電話都打不進來,後來她學聰明了,把電話線還會分類,依照客戶的單子大小作分類;甚至還有同事,忙到一個上午都沒有空閒的時間去上廁所,所以有的乾脆就包上成人紙尿布,當時曾有營業員還因此憋尿,憋出病來。

     而行情不好時,那時候還是以高報酬退佣為主的時代,行情淡,沒業績,有營業員在中午收盤後,下午就去開計程車,多少賺些補貼。

     沈淑文說,現在這行人越來越難找,薪水不增,法人客戶單雖然金額大,但是相對服務要更多,退佣也更高。即使她現在做到超業,每年還是會有約兩成的客戶流失,所以,她說不能和客戶維持金錢上的關係,而是要「惜情」,重感情。

     元大證經紀部資深超業宋文生(化名)直言,營業員最大的弱點就是太貼近市場,也很快就會被洗掉,不容易賺到大錢,要說營業員有多好賺,今時不可同日而語。

     行情好的時候,號子電梯一打開,根本就進不來,人已經擠到電梯門口,電話也打不進來,就算讓你打進來,等接到電話,股票也已經漲停,買不到了,當年投資人每逢三節要送禮給營業員,甚至有的投資人有賺錢了,還會打金戒指、首飾送給營業員的;現在可不同了,競爭之下,行情不如以前,大小客戶都要求退佣。

     早期,沒幾家券商,更沒有折讓,一個月月薪百萬元的不在少數,但是現在的超業,最TOP(頂尖的)月薪要有20萬就算很厲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