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行情急凍,企業籌資同步受到衝擊。今年下半年以來,計有文曄、廣運等約十家上市櫃公司增資案陷入窘境,陸續撤銷、延後現增計畫,或調降現增價格,資本市場顯得「冷颼颼」。

受國際股市重挫拖累,台股從今年5月20日9,309點,一路走跌至19日的5,970點收盤價,指數波段重挫達3,339點,不僅讓台股盤面上的各族群股價受傷慘重,部分廠商的籌資計畫也被這波急殺行情打亂,產生變數。

根據統計,下半年以來,計有近十家上市櫃公司的籌資案生變,包括廣運、文曄、德豐、弘捷、宇環等電子股,以及建國工程、太子、力麒建設、台新金等營建與金融股。

除了這些緊急針對募資案「踩煞車」的業者,也有公司因在這波股災前前便已完成增資定價,不少股東認購新股不但無法套利,反被「嚴重套牢」。

其中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海力士(Hynix)以每股6元認購茂德海外存託憑證(GDR)新股5.76億股,套牢部位近35億元。茂德15~19日股價雖收漲停價3.11元,但海力士帳面損失已近五成。另一方面,茂德母公司茂矽也放慢募資腳步,4月董事會通過計畫辦理上限2.2875億股的新股發行增資案遲遲未有動靜。

文曄表示,鑒於近來資本市場鉅幅波動,考量公司整體規劃及對現有股東權益的影響,董事會決議通過申請撤銷3.5億元現增案。廣運也考量股價受大環境影響而表現不佳,決定撤回現增4億元案。

宇環將撤銷以每股溢價20元計畫發行的2,000萬股現金增資案;弘捷申報現增發行3,000萬股,則因「記載事項不充分」,金管會予以停止申報生效,惟隨後提出補正。

在營建類股方面,太子原定9月中旬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海外存託憑證案,已確定取消;力麒5月就規劃發行1億股的現增,則三度調降現增價格,從送件時每股25元下修到10元;建國工程也宣布現增價格從原訂每股18元調降為12元。

另一檔金融股-台新金5月初董事會通過,將在12億股額度為上限,分次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第一階段將先發行4.5億股,每股暫定15元,預計將募集67.5億元,已向金管會申請延長募集期間三個月,在12月中旬完成即可。

承銷商認為,國際股市表現不佳,產業旺季還未來臨,台股還會盤整一段時間,如何在這段時間訂價與配售,以協助公司募資成功,並讓承銷商有資本利得的利潤,考驗承銷商與發行公司雙方的協調能力與相互配合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