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加權指數上周在量能未明顯擴增之下,緩步創下今年新高,因今年以來台股指數漲幅已是近20年第二大,市場分析師認為,未來指數再上攻的壓力也越大,建議投資人追高需特別留意風險控管。

     台股今年第二季以來漲勢,外資是主要推手,即使台股漲翻天,不少國內投資人都沒有賺到,究竟持股比重低、甚至空手的投資人目前還要不要再追價?若從近二十年台股漲幅來看,台股今年漲幅不小,追高要有風險意識。

     兆豐證券研究部協理黃國偉說,從1990年以來,台股指數當年度從年初至年底的指數漲跌幅,以1993年最強勁,當年度指數上漲幅度高達79.76%,其次就是今年,從年初以來至今台股的漲幅已高達63.93%,未來指數再向上推升的力道及空間有多少,投資人應該謹慎評估。

     黃國偉進一步指出,單是台股指數就上漲超過6成,其實,仔細觀察台股今年以來的個股漲幅,只要今年以來股價漲幅在100%以下的個股,股價漲幅都不算大,但是也因此有不少個股的股價,已來到相對高點的位置。

     因此台股後市到底值不值得投資人持續進場追高?黃國偉認為,這個問題應該視個人對後市指數高點的判斷,若投資人認為年底指數有機會上探9千點至1萬點,則投資人仍可伺機佈局買進;若投資人預期指數位置頂多來到8千點,則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追高。

     兆豐證券研究部便判斷,今年指數高點至多也就是在7500至8,000點之間,尤其指數今年來漲幅已經是近20年次高之下,因此建議投資人要留意追高風險。

     兆豐證券對於2009Q4台股看法傾向保守,主要的理由是第四季經濟加速復甦,產業旺季效應顯現,這些基本的利多早在預期之中,並且已多反應在股價上,未來股價不排除將以利多出盡反應。加上今年以來充沛的資金動能,在貨供額M1B年增率達到20%後,由於增加空間有限,甚至有可能開始由高檔滑落,資金行情將暫告一段落。

     黃國偉認為,7,600點以上已經進入末升段的滿足區,多頭漲勢已將近尾聲,需慎防漲勢結束後的回檔整理。惟在基本經濟面偏多條件下,回檔幅度不致太深,初步在6,600點左右就能止穩,並具備反彈能力。因此,操作上建議在7,500點以上可逢高減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