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的出現,讓網路創業家重燃網路夢。三年前創業,在網路上有「大河馬」之稱的「Fun P推推王」創辦人邱繼弘就是很好的案例。

邱繼弘的網路夢源自於十年前的矽谷,當時交大資工所一年級的他,爭取到美國IBM矽谷中心實習機會,受到當時美國網路熱潮的影響,萌起創業的念頭。然而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他動搖了,甚至回台灣之後順著時勢,花錢去學IC設計,只因周遭的人畢業都去了聯發科技,「結果第一次交作業就被罵。」

體認自己的擅長之處,邱繼弘重新回到程式開發的領域。2006年,看好web 2.0未來的發展,他找了資工所前後期的五位交通大學學長、學弟,並利用暑假相約至學校的工作室寫程式,兩個月研發出「Fun P推推王」第一版的網站,不斷測試、調整後,於2007年推出網站,並成立公司。

「Fun P推推王」網站主要提供書籤功能,讓網友可以把每天上網發現的新聞、部落格文章、有趣短片,都分享到網站上,再透過排行機制由網友決定網站最受歡迎的書籤,後來又推出其他應用程式和加值服務,如「Fun麻吉」給對某些主題有興趣的社群。

然而,台灣市場規模太小,面對全球社群網站的競爭,讓原想以經營社群創造日後獲利空間的「Fun P推推王」不得不轉型。

邱繼弘指出,近兩年Facebook在世界各地快速累積會員數,目前在台灣已經有200多萬名會員,既然不能與之抗衡,就順勢而為,成為Facebook的最佳合作伙伴。

邱繼弘決定調整業務方向,延續原有平台的優勢和累積龐大的書籤資料庫,將於10月推出「Fun 體驗」部落客行銷媒合服務,讓企業可以從中找到最合適的部落客,撰文進行網路行銷。「Fun麻吉」則持續加碼投入研發Facebook上的加值服務和小遊戲。

「既然打不過,就緊緊跟著它。」邱繼弘表示,未來將獨立專責的公司或是部門研發Facebook中文和英文的相關應用,並利用Facebook的開放平台和全球會員數的優勢,吸引更多人使用這些加值服務和小遊戲,創造新的獲利模式。「維持生存,才有贏的機會。」

網路創業多發跡於校園,從實驗室團隊到成立公司,年輕的網路創業首先面對的就是公司管理的問題。

兩年前,從實驗室創業團隊成立一家「公司」時,「Fun P推推王」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股份怎麼分?「Fun P推推王」創辦人邱繼弘坦言,由於funP的原創團隊,身兼員工、管理階層和公司創始股東三種身份,為保障創業初期團隊權益,以「創立者,人人均等」、「以人時計算股份比例」等原則,解決股份分配的問題。

「不能用創業維艱當藉口,該給還是要給,『義氣』只能撐半年。」邱繼弘表示,隨著公司逐漸步入正軌,當初的創業熱情也要回歸到企業的常態運作流程,透過支付薪資、股票來增加資金運用彈性。

為了讓公司更有制度,創業團隊也重整組織,邱繼弘聘請辦公室經理,並聘用研發以外的專業人才,如行銷、設計人才,改造員工組成。在管理上,也建置組織階層化的架構,並落實分層管理負責,以避免員工利益及角色衝突。

新創公司選擇最常見的募資對象「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時,他建議最好考慮以下因素:具備相同產業投資經驗、與公司有共同目標、相信原創團隊。

網路創業能否成功,關鍵在於擁有對的人才。

「Fun P推推王」創辦人邱繼弘表示,創業一定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才不會單打獨鬥。此外,一定要擁有自己的技術團隊,不要技術外包,否則風險很大。

三年前,就讀交大資工所博士班的邱繼弘與學弟、學長為了追逐創業夢想,放棄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的百萬年薪。邱繼弘表示,有人捨棄到Google的夢想,也有人拒絕聯發科、外商的高薪,甚至延後當兵,從窩實驗室開始,只為一圓創業夢。隨著網站逐漸成形,邱繼弘又延攬台大、淡江、成大、中原等校的學生,加速程式開發,強化「推推王」網站的功能。

有了人才,就要積極累積業界經驗。「有想法,就盡情嘗試,先做先贏。」邱繼弘指出,由於市場對於多數新服務和產品的接受度較預期慢,多做就有機會,然後在嘗試的過程中,不斷調整。

他建議,在創業路上一定要制定階段性的目標,「成長需要時間,不要因為一時的不順而慌了手腳。」定好目標就要規劃執行步驟,一步一腳印,不要輕易放棄。且要相信自己的判斷,資訊太多,常常會造成人多嘴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