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妳,害我不能夠上大學,要不然,我不是這個樣子……」他是個30多歲的銷售員,事業不順心,妻子正要和他打離婚官司。

「我當時可沒有叫你娶我!是你自己要娶我的!」妻子也不甘委屈,向他咆哮。當時,他是個很有前途的高中籃球隊隊長,球探到學校來看球賽,本想要提供他一筆獎學金念大學。沒想到女友在這場重要球賽前來告訴他,她懷孕了,他無心打球,大好機會就這樣斷送了,高中畢業後,只能找到一個餬口的工作,為養家活口而奔忙了10多年。沒想到,活到如今,他的妻子、兒女並不領情,只把他視為一個沒有人情味的工作狂。


一個烤肉架說10年
這是電影《回到十七歲》的情節。男主角被家人唾棄的原因,也是一般人常不自省的錯誤:他喜歡誇耀自己的功勞,曾經為家人做的一點小事,就在嘴裡誇耀,說自己有多努力多犧牲。比如:10年前在院子裡為家人砌一個烤肉架,10年後還拿出來說嘴;當事業出現問題時,他都認為是妻兒害他的,要不然,他很優秀,如果不是被拖累,怎麼會懷才不遇呢?
把人生的問題全推給別人,自己要背負的過錯就減輕了,心裡可以舒服些,卻一點幫助也沒有,還會變成一個被討厭的嚕囌鬼。男女各有常犯的小毛病,男愛誇,女愛怨。男人愛誇以前的豐功偉績、過去為家人做過的小事,而女人喜歡責怪男人和小孩耽誤自己的人生。
愛誇耀過去的人,無力在現在活得更精采;愛責怪別人耽誤人生的人,常把現在變成活監獄,端著架子,無益於爭面子,苦的不只是自己,那些被念得耳朵長繭的人,老早就想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