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量過,正對著黑板前那條走道,第三排的位置……。

因為隔天是你們的段考,於是那個星期停課。我卻佯裝平常地走進教室,伸手放進大衣右側口袋,緊緊握著一種不心安的預謀。懸在黑板上的一盞日光燈默默亮著,明知此刻沒有人會來,我卻拿不定決心,回頭向門口張望不下十數回。終於還是咬了咬牙,從口袋掏出被汗浸溼的捲尺,小心翼翼地將終端固定在我的座位邊緣,微顫著手將另一端搭向你的桌沿。那一瞬間,彷彿我們之間的距離就32.5釐米,一個走道寬。

第一次發現你在這裡上課,猶如初秋天空上淡淡的一抹雲,輕輕投映心湖,未激起太多漣漪。你本來坐在教室最後面,不知道什麼時候換了位置,坐在相鄰的走道邊。總是有耀眼的光環伴著你如影隨形,我也不明瞭你是否覺得困擾或得意,但你總是那般輕鬆適意地不圖喚起別人注目,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知道32.5厘米外的你究竟長什麼樣子。

每星期的補習像是一種例行公事,而你是誰應該與我無關。只是你就坐在淺淺的一條走道外,耳邊關於你的傳說與日俱增。有一次,同學替我解一個數學題,她問我:「懂了嗎?」一旁的你搶著回答,「懂!」隱隱約約地有一些失落感襲來,察覺到我們之間不只32.5釐米。像你這樣的人會怎麼去看別人呢?那些聰明才智遠不及你的人。

直到今天我依然不認識你,依然。回憶起來,也不過是一抹不經意的微笑,和一個曾經擦肩而過的名字。你就要上台北念書了,我衷心為你高興,可惜你不會知道,其實於你而言也沒有意義。從今以後,我的生活和遇到你之前將沒有什麼不同,倘使之前我不曾見過你,那麼今後也不再會。原來隔在我們之間的,不是一個走道,不是一個台灣,而是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