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百年金融機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即將屆滿1年,道瓊工業指數已經爬回9500點以上,美國政府也不斷強力放送經濟觸底的談話,卻仍讓人質疑金融重鎮華爾街是否已恢復昔日生氣。
在華爾街金童外出午餐人潮中,驚見在與百老匯路與華爾街口有人手持「僱用我」(Hire Me)海報,這位灰白髮大叔查爾斯.皮克利(Charles Pixley)在人潮擁擠的華爾街出奇的引人注目。
在華爾街站1個多月
不少人對他行注目禮、微笑致意、拍照及面露驚訝,他始終報以友善的微笑,海報上載明的30年工作經驗,不難理解他早已歷經許多大場面,面對街上的陌生人,他得以神情自若。舉凡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公關、行銷、業務等,皮克利都有豐富的經驗,不過似乎無法讓他在金融海嘯引發的企業裁員潮中倖免於難,也未能讓他重新受雇。
皮克利站在街頭尋工作機會已1個多月,他說:「站在金融重鎮華爾街口最具自我行銷效果,約有數千人跟我談過話、給名片,問問我的經歷及提供面試機會,我已經面試過數次,但我還在等。」
此時正好有位年輕的印度裔華爾街人士拿出名片給皮克利,同時歡迎他打電話聯絡,這位印度裔先生正好是人力資源部主管。
皮克利拿到名片後笑得開心,也樂得展示數張近期給予面試機會的公司名片。但他坦言說,「我已經60歲了,要找到好工作真的不容易。我不是只要工作,JOB對我而言,就是『Just Over Broke』,在麥當勞打工也是工作啊,但這不是我要的,我希望可以從事提供大眾更多價值的工作,有好的海外工作機會我也會爭取。」


明年失業率恐達3成

美國失業率超過10%,但實際上金融海嘯後重新招募的企業卻少之又少,而在企業招募競爭上,20出頭歲的年輕人優勢遠高於中高齡、具豐富經驗的人士。
皮克利說:「美國政府公布的失業率根本不能相信,10個人就有2個人失業,實際失業率已經高達20%。」他認為,華爾街算是世界級的金融重鎮,這邊的工作機會已經相對多,想想看美國相對經濟狀況相對差的州與城市,失業率嚴重程度可想而知。
「《財星》雜誌(Fortune)預估,失業率明年就會飆升到3成。」他一邊說,一邊指著華爾街上聳立的高樓大廈,要記者仔細看看大樓中辦公室,開燈的才有營業,許多根本沒開燈的,早就人去樓空,這種現象晚上看更明顯。
對中國、台灣等亞洲新興國家來說,失業率問題嚴重性令人關切,中高齡失業人士如皮克利一樣難找工作,但少有人如皮克利一樣樂觀、勇於站在街頭手持海報自我推銷,尋找他的下一個事業的貴人。


皮克利小檔案
年紀:60歲
工作年資:30年
經歷:商業銀行、製藥、業務、行銷等
個人強項:具啟發性的領導能力
街頭拿海報找工作時間:1個月
新工作期望月薪:逾20萬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