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與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昨共同宣布,雙方合作推出業界第1個符合全球規格45奈米單晶片數位電視平台-TV550,目前恩智浦已將工程樣品(Engineering Samples)交予其主要客戶,只要客戶驗證後,即可投片量產。

創里程碑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指出,台積電40與45奈米製程轉移進度,會比過去55、65奈米經驗還順利。
台積電先進技術行銷處資深處長尉濟時說:「恩智浦以此數位電視系統單晶片,成功取得數位電視領域領導地位。恩智浦半導體於台積公司驗證此一晶片,從投片到覆晶封裝僅僅歷時8周,且第1次投片即通過功能驗證。」
提升良率為首要目標
恩智浦與台積電關係一向良好,而恩智浦去年宣布關閉多座晶圓廠,同時不再建新廠,將所有高階製程都交給台積電,這是雙方合作的第1個45奈米產品。
就在台積電傳出40奈米世代良率不理想之際,張忠謀重掌大權,與恩智浦推出新產品就成外界關注焦點,特別是包括數位電視、網路通訊晶片等多個客戶,都在研發40奈米世代,良率提升對客戶在台積電投片信心有相當影響。
台積電今將公布6月營收,市場預期可較5月成長1成,合併營收大約280億元,有機會稍微超過法說會預期,獲利應有倍數以上成長。展望第3季,由於第2季高成長下基期已墊高,第3季成長率應該僅1成上下,台積電預定在30日舉辦法說會,由張忠謀親自主持,正式發布本季營運展望。


台積全年EPS估 2.2元
對於晶圓代工未來景氣,陸行之指出,亞太晶圓代工第3季營收將成長5~10%,但第4季到明年第1季因為存貨調節,恐下滑15~20%。除台積電外,許多晶圓代工業者會重現虧損。
陸行之表示,「台積電40與45奈米製程轉移進度,會比過去還順利,可望較預期提早1個月達成。」他說:「今年下半年許多定單會開始轉進台積電。」估40與45奈米佔台積電營收比重會由今年第1季的1%,提升到第4季的10%。包括台積電與世界先進(5347),將不受年底存貨調節影響,持續創造獲利與現金流量。
台積電第3季扣除手機客戶砍單後,估單季營收可成長5~6%,而營業利益率為32~34%。花旗昨也調升該公司全年獲利預期14%,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至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