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復甦的腳步是快、是慢?是U字型、或L字型?目前各種說法都有。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昨晚在台北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在中國快速的經濟回復力道及歐美緩慢的止跌回升腳步的雙邊拉扯下,未來台灣經濟「將呈現N字型復甦」。

     全球景氣在去年下半年發生大崩盤之後,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各種不同的經濟振興方案,加上各國原本的經濟體質原本就有所不同,因此,未來的復甦步調也將有明顯的不同。

     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就指出,據近年來各地區的經濟回復情況,中國的強大的內需市場及全球居冠的外匯存底支撐下,經濟回升的腳步將是全球最快,會是呈現V字型的復甦,而亞太整體是呈現W字型的復甦。

     去年引爆全球金融海嘯是以美國及歐洲為風暴中心,因此受創情況也最嚴重,從近年來的景氣變化觀察,陳忠瑞認為,歐洲及美國的經濟復甦步調將相對慢,會是呈現U字型的復甦。

     至於台灣目前的產業出口則是明顯有中國及歐美二大區塊,因此未來一方面在中國快速的V字回升帶動,另一方面又有歐美緩慢的U字型拖累,因此台灣的經濟復甦將是呈現N字型回升。

     陳忠瑞指出,台灣N字型回升的腳步中,N字的第2個拉回會有多深,要觀察的重點有二個,首先是未來歐美經濟回復的速度。由於歐美在全球經濟體中仍有關鍵性的地位,且台灣電子產業仍有相當程度仰賴歐美市場,因此歐美情況仍未來影響台灣重點,其次則是台灣近年來陸續推出的振興經濟方案,未來的執行效果及效率也將是重要因素。

     陳忠瑞也指出,就經濟回升的觀察指標方面來看,近期包括美國及中國的M1、M2,及台灣的M1B、M2,都呈現快速的成長,貨幣指標的回升速度遠比實質的經濟指標快的多且呈現大幅反彈,因此陳忠瑞認為,就貨幣指標來看,未來全球將會有一波資金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