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IC設計公司聯發科昨(9)日股價衝上622元,市值突破6,000億元,為聯發科歷來市值新高,成為全球市值第二大IC設計公司,僅次於手機晶片廠商高通(Qualcomm)。

聯發科第一季營業額雖排名全球第七大,但在7月以來股價漲幅逾兩成的帶動下,市值突破6,000億元。單以市值而言,聯發科在全球IC設計產業名列第二,擠下博通(Broad-com)、恩威迪亞(Nvidia)等美國大型IC設計公司,經營績效突出。

聯發科去年營收規模位居全球第八大,今年第一季進步一名,由於在大陸手機晶片市場布局效益顯現,且電視晶片放量出貨,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三成。外資包括法銀巴黎證券、高盛證券等紛紛調高聯發科目標價至700元,且聯發科美國存託憑證(ADR)發行在即,對股價後市將有激勵作用。

半導體設備商估算,IC設計股王聯發科 在部分產能轉移台積電後,第三季有機會擠下凌陽 、威盛,成為台積電國內第一大投片產值最大的客戶。隨著聯發科營運步入旺季,台積電也將受益。

聯發科昨(9)日股價登上600元,拿下IC設計股王寶座。而在投片政策上,巴黎證券分析師陳慧明指出,聯發科手機晶片有三成下單台積電,占該公司營收約10%的數位電視晶片也全部在台積電投片,估計第三季每個月在台積電投片量約1.1萬片到1.4萬片不等,由於生產製程全以12吋、90奈米以下為主,半導體人士分析,聯發科每個月在台積電投片的產值平均超過10億元。

在國內的IC設計公司中,凌陽與威盛向來是台積電相當重要的客戶之一。不過,凌陽陸續將部門分割後,目前集團代工政策分散,凌陽本身約五成在台積電投片,至於威盛去年起將投片轉到上海宏力半導體,至今剩下五成多的投片在台積電生產,以凌陽、威盛6月營收分別為7.74億元與13.59億元,推估在台積電的貢獻產值都不到5億元。

設備商指出,隨著聯發科在手機、數位電視晶片發展進度超前,目前在台積電的投片量雖然沒有在聯電大,但因為都是高階製程,換算貢獻台積電的產值很大,第三季起,有機會躍居台積電第一大國內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