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2882)12日法說會,外資普遍感到失望,瑞銀、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銀美林證券今天不約而同調降了目標價,多數外資都認為最壞的情況還沒有過去,即將公布的隱含價值恐怕會讓市場失望,目前還是避開為宜。不過,今天國泰金股價不懼被降評,仍趁大盤大漲,勁了4.79%。

國泰金12日法說會公布去年底國壽淨值僅剩539億元驟減逾五成、備供資產帳上虧損為524億元,此數字較法人預期還「難看」,衝擊下次法說會將公布的隱含/精算價值EV、AV。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去年出現近40多年來的首次虧損,淨值也劇降694億餘元,96年底淨值尚有1233餘億元,去年淨值掉了逾五成剩539億元,每股淨值仍勉強維持票面10元以上。

此外國泰金今年恐難有股利可配發,國泰金去年帳上出現高達523億元的金融資產評價未實現損失,今年71億元的未分配盈餘需提列為特別盈餘公積,因此國泰金今年無法發放現金股息,股票股利恐怕發放機率也不高,去年eps0.23元。

瑞銀證券指出,如果RBC計算方式沒有調整,或計算規則沒有鬆綁,國泰人壽的RBC已經低於200%,金控的資本適足率也會低於100%,重申「賣出」評等,將目標價從26.7元降至23.4元。

高盛證券也強調,國泰金面臨資產負債表風險持續增加的問題,但經營階層並沒有說明要怎麼處理,而近期高層人事的變動,也增加不確定性。此外,在仍持有200億元的CDO中,有37%的信用評等仍低於A,可能會有新一波認列損失的壓力,將目標價從24元降至21元。

除了壽險的資產品質外,外資券商也普遍認為銀行獲利表現並不理想,儘管股價已經修正很多,但由於前景還不明朗下,投資人不宜過早進場,摩根士丹利將目標價從31.25元降至26.6元。

美銀美林證券看法則相對中性,認為短期內需要增資的壓力已經解除,儘管營運展望不佳,但股價已經反應其利空,市場似乎過於保守,重申「中立」,目標價從54元降至43.6元,在外資圈中相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