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3日開低走低大跌224點,指數退守8,200點關卡,法人指出,台股短線反彈已大,加上總統大選逼近,市場態度轉趨觀望,近期融資降幅較大且法人買超的個股,因籌碼沉澱,股價相對抗跌。

美股前一日雖小跌,但次貸利空持續擴大與國際原油價格突破110美元創新高的雙重衝擊,亞股13日跳空大跌,台股同步重挫,總統大選前退場賣壓持續釋放,傳產、電子、金融全面低頭。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量縮大跌,顯示投資人態度轉為謹慎,同時在上檔獲利回吐賣壓與總統大選逼近增加不確定因素之下,預期選前台股震盪整理的機會較高。

券商指出,法人多偏向承接本益比偏低且具利基型產業公司,一旦法人買超幅度增加,則個股表現空間將更勝於大盤指數。

若觀察3月以來,法人買超逾萬張、且融資餘額減少3,000張的個股,共計有20檔,電子股有10檔,分布在TFT-LCD面板、DRAM、晶圓代工、電子製造服務(EMS)等族群,傳產也有十檔,集中在航運、塑膠、營建、金融等個股。

法人買賣動態上,3月以來至今,三大法人加碼台積電(2330)9.5萬張最多,第一金(2892)買9.4萬張、華映(2475)買6.2 萬張、台塑(1301)買6.2萬張,太子(2511)、開發金(2883)、華碩(2357)等,也分別獲得4萬張以上的法人買單進駐。

分析上述個股的融資變化,3月以來,以太子減少3.5萬張最多,第一金與錸德(2349)各減少1.3萬張,華映減少1萬張,華碩、力晶(5346)也分別減少逾8,000張,顯示這些融資減、法人買的個股籌碼,已由散戶轉至法人的手中,太子3月股價大漲19.7%,表現超越大盤。

保德信投信指出,台股本益比在亞洲市場相對偏低,待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後,預估兩岸政策將朝更開放的方向邁進,台灣的投資價值可望重新評量(re-rating),台股選後具想像空間。

雖然台股後勢不悲觀,但是與全球連動性大的台股仍很難置身事外,投資人亦需留意全球通膨變化與經濟走勢對投資信心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