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認為,假設在大陸的七五萬家台商中小企業,三分之一各有一百萬美元的借貸需求,大陸市場的企金規模將達七.五兆元,超過台灣。一旦台灣銀行業能夠搶下二○%市佔率,獲利有機會再攀升二○%,此一商機,中信、富邦、永豐、兆豐及第一金等可望勝出。

     政院開放國銀間接參股陸銀的利多發酵,讓花旗環球證券順勢將富邦金目標價從三五元調升至三八元。

     花旗環球證券金融分析師鄭溫煌指出,儘管大環境充滿挑戰,仍看好金融股的資金行情,及富邦金可透過香港子行來入股陸銀。據香港和中國簽訂的CEPA,目前僅富邦金具有入股陸銀的資格,以一.七倍的股價淨值比分析,調升富邦金目標價為三八元,短線要留意獲利了結的風險。

     富邦金去年房貸、財富管理業務分別成長一六%、四○%。今年伴隨銀行淨利差下滑可望接近底部,加上房貸、財富管理可望各以二位數、二○%接續衝刺,金控年度ROE期望從八.八%向上提昇達一○%。法人粗估,富邦金今年獲利成長空間約一○%至一三%,獲利上看一六○億元至一六五億元。

     美林證券認為,除富邦金外,開放國銀可間接參股陸銀也嘉惠中信金、永豐金及國泰金,等在美國和越南擁有子行的業者。不過,最後結果,還是得取決中國政府的態度。

     程淑芬推估,富邦金可望成為首家順利登陸的金控業者,由於金融產業基本面已落底,總體經濟可望於選後恢復。

  參股陸銀可否取得實質經營權?金管會委員會十三日通過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修正案,明訂三年內未有重大違規情事、近半年BIS八%以上者,即可申請參股陸銀,至於可否取得經營權,銀行局副局長鍾慧貞說:「就看承擔風險的程度,個案審查。」

     行政院十二日已宣布開放繞道國外子行參股陸銀,及放寬OBU對台商無擔保授信的額度,金管會委員會昨日就通過修正案,將在近一、二天內公告實施,意即下周,銀行就可遞件申請赴大陸參股。

     修文中明訂,金控或銀行要參股陸銀,最高不超過二○%,且要提出被投資銀行股東結構;被投資銀行業務範圍、業務之原則及方針、業務發展計畫;被投資銀行未來三年財務評估狀況、投資效益可行性分析等。

     另外,還有海外子行最近半年的BIS、海外子行符合當地主管機關轉投資規定的說明等,銀行備妥這些文件後,金管會也會要申請行說明清楚可能承擔的投資風險。鍾慧貞說,如果事前就發現承擔太多風險,法規中也明訂「有事實顯示有礙健全經營業務之虞或未能符合政府政策之要求者」,金管會可不予許可。

     若是參股陸銀之後,被金管會發現承擔的風險太高,法條中也明訂,金管會可命金控公司或銀行在一定期間內,處分海外子行所持有的大陸銀行股份。

     本國金控或銀行取得大陸核准參股陸銀,要報金管會備查,同時投資的陸銀有合併、讓與、受讓部分或全部重要資產、營業;發生重大虧損;重大違規案件或被大陸撤銷營業許可;發生重整、清算或破產等重大情事時,本國金控或銀行也要立即檢具相關事由及資料向金管會申報。海外子行要對陸銀增資或減資,也都要報金管會許可。

     有了事前、事後管理,及香港金管局的監理協助,金管會同意開放香港子行可參股陸銀,至於二○%以內的股權可取得什麼樣的經營權?鍾慧貞說,法規沒有禁止擔任陸銀的董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