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強強滾,老把台股當提款機的外資也受不了了!受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收復7000點大關鼓舞,台股昨日勁揚142.74點,收4897.39點,創近2年來周線連3紅記錄。外資昨日一口氣買超114億元,創9個月來外資最大單日買超金額。看到股市大漲加上電子業急單效應明顯,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已經看到1、2隻景氣春燕飛來了。

歡欣鼓舞
外資昨日大買個股除了台積電(2330)、聯電(2303)、友達(2409)、日月光(2311)、鴻海(2317)等大型權值股外,日前一股腦兒倒貨的金融股及營建股如國建(2501)、華固(2548)都在外資買超行列,其中國建買超3404張,華固也有近3000張。

回補營建龍頭股
台股昨天盤中一度衝破4900點關卡,來到4923點,收盤以4897.39點作收,突破今年1月高點4817點,並創近4個月新高,成交量1253億元,則創下近7個月以來新高。台股昨天收周線更上漲243點,周K線連3紅,是近2年來首見。
1位外資交易室主管 指出:「目前已有超過100檔電子股短線漲幅超過50%了,在總體經濟仍低迷下,客戶不敢追高,交易員於是向短期操作的客戶推薦金融股!」
針對昨日外資大手筆買超,另1位外資券商交易員觀察:「長線基金與空單回補的兩股資金皆有,但後者力道略勝於前者!」至於長線外資基金到底有沒有因台股近來表現勇冠全球而買股,他承認:「好久沒打電話來的歐洲客戶,近來也蠻關心台股的,有在問問題,但僅止於關心,錢還是不肯砸進來買!」
為引起外資客戶對買台股的興趣,外資券商分析師們努力營造題材與話題引起注意。摩根士丹利策略分析師王嘉樞提出4月底之前,很可能會引發一波空單回補行情,高盛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金文衡則看好電子業急單可望延續到4月底。

歐系外資蠢蠢欲動
金文衡分析,這波電子業急單,主要是美國回補庫存及中國回補庫存兼市場需求轉強而來,光回補庫存就將使電子業急單效應,延續到4月中旬至4月底之間,之後則需視需求而定。
然而,金文衡認為第2季適逢電子業淡季,業績應會走低,第3季時再回升,選股上可留意與中國需求相關、智慧型手機、小筆電與Windows 7概念股。

電子定單能見度增
有「傳產股天后」之稱的永豐投信總經理劉苓媺說:「台股未跌破2485點與3411點的上升趨勢線,近20年來2個最低點後的隔年股市均強彈!」「我預期台股接下來輪漲速度會很快,金融、營建或傳產都會輪到!」
對於股市大漲,陳添枝昨樂觀表示,目前國內景氣已出現1、2隻燕子,說不定「春天」已經接近了。他說:「股市是景氣領先指標之一,股市代表投資人的信心,沒有信心的人根本不會進場投資,近期台股表現不錯,顯現信心已比過去要好。」
陳添枝認為股市榮枯是個重要指標,是第1隻春燕,而最近各項數據也顯示,出口已有單子進來,且定單能見度有愈來愈長現象,定單若能持續湧現,就會有更多燕子進來,未來出口是否自谷底回升的訊號將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