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事股票質設逾50%的上市櫃公司名單
 
 
 
2007年開春,力霸集團無預警地引爆台股第一顆地雷,集團旗下個股不是停止交易,就是只剩很低價位。翻開台股近20年經歷史,股市遭逢無數次大風暴衝擊,包括十信事件、華隆與作手雷伯龍違約交割風暴、新巨群骨牌違約交割風暴、亞洲金融風暴及這次的力霸掏空風暴,每次風暴所帶來的殺傷力,重創不少股民家財散盡。

檢視多次風暴,除復徵證所稅引發股市連續無量崩跌19天,復華融資戶與地下金融丙種戶,幾遭斷頭出場,股民首次走上街頭抗爭,此乃政策所引發的風暴;其餘事件的發生,則多半屬於人為惡意破壞金融秩序所致。

一位曾負責近百家上市、櫃公司財報簽證,有逾20年經驗的資深會計師指出,其實這些地雷問題公司在東窗事發前,還是會露出一些蛛絲馬跡來,若主管機關、會計師或投資人可多加留意,還是可查覺出問題公司的敗象,不致誤觸地雷重傷出場。

會計師舉例指出,董監事平時的誠信欠佳、社會觀感不好者、董監事、大股東股票質押在金融機構比重過高者、董監事持股比率過低者、董監事席次家族名單過度集中者、負債比率過高者、關係企業相互交叉持股過度集中者、簽證會計師或公司財務主管常常更替換人、股務不假他人自已承作者、喜歡申報轉讓炒作股價者等,均是這10多年來,引爆地雷、股票變壁紙的問題公司,潛藏其中的危機關鍵。

董監事持股比率低,是最易誘發大股東「以小搏大」,一步步走上不歸路的最大主因。反正公司「賭輸」了,大股東因持股不多,受創有限,反之,若賭贏了,可大撈一筆。

大股東的股權都質押到銀行,作為向銀行借錢的擔保品,但這就好像用融資作股票般,其風險是相當大的,萬一大股東資金調度出問題,也勢必波及質押在銀行股票的鬆動,嚴重者更會觸動銀行將大股東股票斷頭殺出,骨牌效應一觸即發。

會計師或公司財務主管常出現更換情景,這也是問題公司即將引爆的前兆,主因會計師或財務主管,看出大股東作假帳的違法行為,為明哲保身只好以離職、要求換會計師方式與大股東畫清界線、隔離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