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是商場及人生中達成優異決策的基礎,我們在工作、甚至在日常社交生活,常要面對一連串的決定,如:要從事哪個行業、如何管理事業、和誰結婚、怎樣教養子女,還有到底要不要競選總統等,隨手都可以舉出一些重大決定的例子。『賽局理論』的目標是幫助你進行策略性思考,然後將這些想法轉化為行動。

■ 何謂賽局理論?

賽局理論所使用的名詞定義如下:

1.「賽局」是指策略相互影響的形勢,也就是說自己要作何選擇,至少有一部分要視其他人決定採行的選擇而定。

2.「行動」是指決策者採取的選擇。

3.「參與者」是指所有的決策者。

4.「零和賽局」是指,一方只有在對方蒙受損失時才能獲益的情況。純粹的零和狀況在商場上相當罕見,比較常出現的狀況是共蒙其利(指所有參與者都能得到利益)和共受其害(指任何策略都會對參與的各方造成一樣的傷害)。

5.「賽局樹」有點像路線圖,說明每個決策點所擁有的可行選擇方案。由於選擇方案的數目會隨著賽局演進而變得愈來愈多,使得這個圖表看起來就是一棵橫放的樹。如能列表顯示出各種選項所可能產生的結果,通常可獲得最理想的結果。

■ 基本規則及範例

賽局理論約可歸納成5個規則,以下為其中一項規則及範例。

○ 規則2 如果你擁有優勢策略,就加以善用

「優勢策略」指成效超越所有方案的策略,比任何其他選擇都好;它只有在所有參與者同時行動的動態市場中才會出現。在採取依序行動的市場中,你可以隨著後續發展調整自己的因應方案,即後續的作法可以依照競爭對手的先期行動來調整。

◎ 範例

天涯海角公司和賓恩公司,在服飾銷售上的直接競爭。假設有一項完全相同的商品,成本20美元、售價80美元的高級襯衫,在零售價相同、各家公司都可以賣出1,200件的條件下,雙方分別能獲利7萬2,000美元。若一家公司把這項商品的零售價降到70美元,而另一家仍然維持80美元,則降價的公司會多爭取到1,000位顧客,而另一家流失800位顧客。結果降價的公司會獲利11萬美元,而另一家則只獲利2萬4,000美元。

由於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降價,也都必須在得知對手的定價之前訂好自己的價格,此情勢下的優勢策略即雙方都以70美元的價格銷售這件襯衫。在這個價格點,任何一家公司在對手維持80美元的價格時,就有機會獲利11萬美元;而如果對方也選擇同樣訂價70美元,兩邊都會獲利7萬2,000美元。

「策略性思考是一門料敵制勝的藝術,要能料想到對手也會設法運用同樣的方法來對付你;它也是一門設法促成合作的藝術,即使對方是為了私利而非共同利益;它是讓你說服他人、甚至連你自己都會言聽計從的藝術;它是解讀及揭露資訊的藝術;它更是設身處地的藝術,能讓你預測並影響他人的行為。」——狄克斯特 & 奈爾巴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