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說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你可能一下子想不起誰,如果改提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薇若妮卡想不開》作者,就容易了解多了。這位看來有點年紀實際卻不算太老的61歲(1947年8月24日生)巴西籍作家,從1982年發表第一部作品《Hell Archives》迄今已寫了27本小說,共計在全球150個國家、被翻譯成66種語言,總銷量達1億冊之多。其中,單單《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賣出了6千5百萬冊,這本雅俗共賞的作品,不僅瑪丹娜公開宣稱是她最愛的好書之一,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亦讚譽有加。今年10月14日,科爾賀將受邀至法蘭克福書展參加開幕演講,講題不是說故事的技巧,而是網路與新媒體如何促進書籍銷售。

■ 聽寓言大師說故事

科爾賀年輕時曾有段自我探尋的歲月,曾讀過法學院、寫過流行歌詞、浪遊過美洲大陸和歐洲,回到巴西後,因參加無政府主義的社會運動受迫害入獄,直到1986年他進行了一趟西班牙朝聖古道之旅,在長達500英哩的路途想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才決定走上作家之路。正因為有這段經歷,所以不但小說裡處處可見「探尋人生」意涵,部落格也是。在閱讀過程中,不由得讓人想起多年前意識形態廣告公司做司迪麥口香糖的那句廣告詞:「與你的潛意識密談」。讀科爾賀的部落格,像聽老練的寓言大師說故事,內容簡單,意境深邃,彷彿有位智者在用多種切入法與你的心靈密談。

■ 拋問題:瑪丹娜的年齡

2008年9月22日〈Your opinion on : Madonna and us〉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說剛看了瑪丹娜的演唱會回來,認為自己眼前並非50歲的中年婦女,而是一個孩子、一個皇后、一個青少年。他思索,人對於「年齡」的認定因世代而有所不同了,在他父母那個年代,可能本身先認為50歲是老的,所以從內到外都顯老了,而今,像瑪丹娜這樣年過半百依然活力充沛的人並不在少數。他不下結論,改用「web 2.0」的方式,徵求網友對於「年齡」這個議題的看法,結果留言非常踴躍,在138則裡,網友PeregrinaMom說:「我們之所以老,是因為停止玩樂了」;網友Rita說:「我們都有身份證上的年齡和心理年齡,以我來說,雖然身份證上寫著29歲,但我覺得才18歲啊」;網友Tera則對科爾賀開玩笑說:「保羅兄啊,你是抱著什麼動機才去看瑪姐的演唱會呀?」無論網友的回應是正經是玩笑,科爾賀都像是引領思考的導師,先拋出問題,由讀者自己去探索答案。

■ 小故事1:海明威剝橘子

另一個方式很簡單,就是講故事,9月26日〈Peeling oranges〉說了個海明威剝橘子的故事。話說《老人與海》作者海明威在出了名後,每回寫作前都會花上幾小時剝橘子、盯爐火,啥事也不做。有回一個記者注意到這奇特的習慣,忍不住問道:「您現在這麼有名了,為什麼不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地方?」海明威回答:「我在讓靈魂穩下來準備進入寫作狀態,就像漁夫出海前要備妥釣具、漁網一樣,如果不做這些一心只想撈上漁獲,結果將一事無成。」

這篇文章就到這裡,再沒有其他解釋、附帶想法等,但相信讀者會自己添上。企業家想的可能是策略;學生想的可能是預習;運動員想的可能是暖身……

■ 問與答

藉由虛擬人物Aart Hilal對科爾賀提問,例如2008年9月26日〈Today’s Question by Aart Hilal〉:您從一個窮嬉皮一躍而成世界級暢銷作家,最近還慶祝作品總銷售突破一億冊。您從成功富有這事上學到了什麼?您又怎麼運用這些錢?

科爾賀的回答很簡單:我的嬉皮歲月教了我一件事,就是富有來自你有多少豐富的人生經驗而非擁有多少物質。我記得自己帶著200美元浪跡美國時,心裡感到無比富足,從那時起我忽然懂了,人生,要不斷為自己寫下傳奇,這樣才沒白活。至於錢呢?他沒說,倒是關於旅行的經驗,引發了網友Luce回應自己的故事,她說她在青少年時期詢問父親可否去埃及看看。

「可以。不過我沒錢給妳。」她父親說。

「如果我想辦法賺,是不是就能去了?」Luce問。

「如果是那樣,想去就去吧。」

她後來打工存到了船票錢,一路遊歷了亞歷山卓、開羅、海法、台拉維夫、耶路撒冷等地,想都想不到,在出發之前,一個只去過教堂和學校的19歲女孩,竟然能靠一己之力實現了夢想。她非常感謝父母願意讓她去經歷那些,也感謝科爾賀這段回答讓她想起了難得的經驗。這故事用說的,內容很接近從前讀過課本「蜀之鄙,有二僧」故事,有意義歸有意義但距離稍遠了點,比看到實際案例,親近性大不相同。

■ 主題式聯想

9月29日〈Weekly Free Association : The Rainbow〉,先說明「彩虹」在東西方神學裡都具某種符號意義,在《聖經》裡代表大洪水結束;在希臘神話代表傳達天神意旨的女神Iris;在中國代表陰陽調和並以雙頭蛇為其化身;佛教的彩虹亦與蛇有關,佛陀常盤坐在七頭蛇上。然後,問題很簡單,請問一說起「彩虹」你會聯想到什麼?50則留言裡,有童話、希望、能量、橋樑、幸福、愛、微笑、神奇、美、自己的國家(南非)、同性戀、幸運、和平……。沒有答案、沒有評論,如果任何人有任何聯想,儘管繼續發表下去。

這麼做的用意是?

■ 主題社群 + web 2.0靈感平台

在推理尋找答案之前,我們再多看一篇近期的置頂文章(即不受更新日期影響,在一段時間內放置在部落格最上面的文章),9月29日〈Your Opinion On : Witch hunt〉,科爾賀先說明他想討論亞瑟米勒的名著《鎔爐》,書中所提四處搜捕女巫予以燒死一事,近來似乎有死灰復燃的態勢──當然並非真的處死人,而是單一化價值觀,對沒能「循規蹈矩」的人即視為魔女、蠢蛋、瘋子大加撻伐。他想聽聽大家對這種現象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