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黑馬(Blackhorse)資產管理合夥人龍森(Jonathan Ross)昨(七)日指出,除非美國政府能提出拯救經濟措施,否則當美國經濟確定走向衰退(recession),將極不利於台股中期走勢,底部可能得向七千點調整,至於台灣選舉行情,立委選後傳產及金融股或有表現,而科技股可能得等到總統選完後才有表現的機會。

     龍森強調,台股昨天四.一一%的跌幅稱冠亞股,對照一二.八倍的亞股最低本益比,事情必有蹊蹺(must be something happened),他對台股依舊有極大信心,但目前存在太多讓他不敢大舉進場的非基本面因素,相信外資圈也都這麼想,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台股昨天重挫四.一一%,有點跌過了頭?

     答:我也這麼覺得,美股重挫讓昨天亞股跟著跌是可以想見的,但台股跌了四.一一%,南韓股市也不過跌了一.七六%,盤中我就聽到不少台灣選舉語言方面的消息,雖然我基本上對選後台股行情很看好,但選前紛紛擾擾的政治消息傳來傳去,的確讓我很困擾。

     問:你怎麼看這次美股大跌?

     答:以美國剛公佈的就業數據來看,美國經濟走向衰退,也就是連續兩季GDP往下滑似乎已是難以避免之事,假若如此,台股往下修正的底部區可能得下調到七千點,方能獲致中期支撐,但這是極為悲觀的情況,在此之前布希政府若能推出一系列拯救經濟的利多政策、避免經濟衰退幅度過大,台股再下檔空間就有限。

     問:選前行情還可以期待嗎?

     答:我認為還是會有,但一是得等到立委選完後才有機會出現,二是主角將不是由科技股擔綱;這陣子科技股股價表現奇差無比,倒不是業績問題,因為儘管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營運狀況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但由美國經濟可能衰退所聯想的下半年獲利潛在下滑風險,現在並非貿然搶進的好時機點,因此先觀望再說,必須等到總統選完、市場開始討論下半年營運展望的第二季,我想才是佈局科技股的時機。

     問:從投資價值角度來看呢?

     答:經過昨天這麼一大跌,台股二○○八年本益比只剩下一二.八倍,剛好跟泰股一樣,並列為亞股本益比最低的股市,連南韓股市都有十三倍的水準,當然,目前還有今年企業獲利將下調的風險,但從本益比角度來看,台股確實夠便宜,但如何吸引資金進場才是重點,以目前的投資氛圍,恐怕還是得停看聽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