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持續衝擊信用市場,並延燒歐洲,歐、美、台股同步「跌聲」連連。富邦金(2881)首席經濟學家丁予嘉認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主要起因於美國過度放縱信用衍生性商品發行,市場又長期忽略連番升息,對信用警覺性嚴重不足所導致。

    在各國央行相繼挺身而出,釋放資金進行調節之際,有利於問題「正向」發展;預估次級房貸風暴已接近尾聲,最快一、二個月結束,惟歐美金融體質調整期則約半年至一年。

    丁予嘉說,亞洲、台灣所牽動的次級房貸衝擊微小,市場反應過度;尤其台灣主要製造、經濟重心多與大陸、印度等高度成長市場有關,歐美僅屬間接影響。在經濟動力依舊活躍之際,目前台股並非賣點,而是買點;除了超級便宜的金融股外,包括面板、網通、手機等電子股、中概股(具品牌、通路尤佳),及鴻海、華碩等集團標的,都是看好族群。以下為專訪摘要:

    風暴來襲前 已見端倪

    問: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起始因素?

    答: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本來就是一個影響不小,且不該忽略的問題。二○○○年九月美國FED開始降息,一路降到一%;二○○四年六月FED開始升息,一路調升到目前五.二五%。這期間,市場太習慣信用衍生性商品的存在,導致商品太多,嚴重忽略信用風險控管。

    即使連番升息,市場對信用警覺性依舊不足,因為對發行信用商品的金融機構來說,他只要把債權包裝好的證券化商品出售即可,信用風險由接手投資者自行負責,造成了市場「製造信用」太容易,投資人也太容易得到;這可從目前美國公司債與公債的利差空間微小,顯示市場信用浮濫,窺知一二。

    信評機制 應重新建立

    問:如何看待此次風暴影響?

    答:這波風暴是要讓市場重新建立對信用的正確認知,不同的信用評等,應該具有不同等級的利差條件。

    在一片緊張恐慌下,市場擔憂會發生信用緊縮,企業因資金成本墊高,使得營運獲利能力縮小。因此才會出現美國次級房貸虧損衝擊信用市場,導致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飆高。

    不過,在歐洲、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央行,都陸續提供資金至貨幣市場,提高流動性,市場風暴應不會再度擴大。

    台灣受創輕 莫反應過度

    問:次級房貸風暴對台灣的衝擊?

    答:相對於香港等其他市場,台灣受到影響實在是很小,因為金融機構投資不高、潛在虧損風險也小。其實,歐美經濟彼此是直接連動的,但對亞洲市場屬於接間影響。

    即使美國民間消費力減緩,但台灣製造的商品(即使PC)對全球來說,多屬必需品,還是要消費的;尤其台灣經濟波動是與高度成長的大陸、印度等亞洲地區有關,大陸、印度才是台灣的銷售主力市場。美歐美的間接經濟影響,無須過度恐慌。

    電子、中概股 後市看好

    問:對歐、美、亞股和台股等地區的看法?

    答:次級房貸風暴對股市衝擊以美國最為激烈,其次是歐洲,台股、亞洲股市最小。近日可以看出,亞洲、台灣股市中,具穩健、前景的電子產業個股,多出現止穩現象,甚至還有不少逆勢上漲,中概通路股也是攀揚的,顯示亞洲股市已經開始有與歐美股市脫勾的跡象,亦即自行回歸反應基本面條件。

    我認為,台灣下半年景氣一定會比上半年更好。在今年股市加權指數至少九千點的前提下,目前大盤點數並不是「賣」的時點,而是「買」的時候。包括面板、晶圓代工、手機、網通、LED等電子股,及中概股(品牌、通路)、鴻海、華碩等集團標的,一定是攻堅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