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自己走錯了辦公室。」

她是一位年輕的總經理,有一天她拿著手機到辦公室外接電話,講完之後,她預備往辦公室走回來,不料,一剎那之間,她誤以為自己跑錯地方了。

原因是公司換了一批新進員工,這些新進員工正在摸索工作內容,還要適應公司文化,因此在戰戰兢兢之餘,每個人的表情都有點嚴肅。尤其當看到總經理形色匆匆,顯然也愣住了。

這次心頭一驚的經驗,總經理決定為這群新進員工辦一次培訓課程,希望敞開他們的心扉,讓他們盡快融入新工作,同時帶動職場上認真卻愉悅的氣氛。很榮幸的,我受邀來這家全球性物流公司做培訓講師。

新舊員工需要整合

員工在結婚生子或另謀高就等種種因素下難免有些流動性,這也是為什麼總經理期待員工快速整合,刻意安排在這個假日來上課了。

像這樣有目標性的課程,不是一般性的講座聽聽就好了。目標性的上課方式需要活動設計,希望讓新進員工快一步融入,同時也讓資深員工快一步接納。

所以,當新進員工在一一輪流「講出感覺.說出需要」的分享中,資深員工彷彿回味到當年自己曾經也有過的生澀和擔心,因而,彼此的「感受」有了銜接,「需要」有了理解,課室裡的笑聲和熟悉感也就愈來愈多了。

有趣的是,當我在帶領團隊活動時,發現新進員工習慣站在一起,資深員工則另站一邊。「打破生命的制約!練習做新的組合。」我大聲一喊,於是,大家盡速笑著跑開而重新調整。哈!原來人真的不知不覺會掉入「窠臼」裡哩!

勇於面對問題找出癥結

這家公司的同仁由於多年來認真上課成長,所以覺察力相當敏銳,而且樂於坦然分享。

露西說:「有一次,我發現自己掛電話前,對客戶講話的口氣不友善,我內心一直不安,後來我重新撥了電話給對方,一方面誠心誠意地道歉,一方面也請客戶多多指導我。」

露西的分享立刻引來同事們熱烈的掌聲。

掌聲之後,露西又很開心地說:「最近這位客戶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們公事上,就事論事,處理得很有效率;有些內心的感受,互相也能關心一下哩!」

接著總經理也請出兩位同事,預備把最近發生的客戶抱怨,一起從頭細說,而且是抽絲剝繭地找答案。我好佩服這位總經理的魄力和胸襟,她完全沒有私人情緒,她就是希望借這次open talk的機會,不但讓當事人一起面對問題的癥結,也讓其他同事有了前車之鑑,今後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

尊重員工感受破除心結

注意!總經理非常尊重兩位女同事的感受,還事先詢問:「可以公開討論嗎?」總經理開誠布公,兩位女同事也欣然接受。結果找到兩項錯誤的關鍵如下:

關鍵之一,A同事對國外客戶信函中要求「3天內到貨」這個細節,沒有確認是「工作日的3天內」,還是「含休假日的3天內」,結果因為自認是「工作日的3天內」,以致於延誤客戶的船期。

關鍵之二,B同事是A同事的主管,她忘了將事情原委向總經理報備,以致於後來客戶向總公司提出「延遲到貨」的賠償申請,總經理才被告知「事情嚴重了」。

課程中,我居中協調,一方面照顧3位分享者的心裡感受(不要有被批判的感覺),一方面注意現場其他同仁的回應(是否有參與感,並從中得到學習)。

終於,最後在總經理伸出雙手一一去擁抱A同事、B同事時,課室裡的氣氛轉為輕鬆而愉悅,我也開心地舒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