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中,慢吞吞的烏龜獲得勝利,事實上在投資市場中,穩健保守的投資人,常常會在投資績效上勝過短打的積極投資人!

《紐約時報》前不久報導,道瓊指數最近重返萬點,但這十年間,多數股票投資者卻都賠錢,反而是風險較低的債券帶來頗高的獲利。而我在九月份出版的新書《基金私房學》已經寫出這樣的評論,也證實我們不是抄《紐約時報》的言論!

十年數據顯示,股不如債

「股票風險高,但獲利遠優於債券」是深植於投資人腦海的刻板觀念。但最近十年的歷史說明,股票不但風險高,連獲利也不如債券,徹底推翻高風險、高報酬的觀念。

根據晨星公司的報告,在這十年期間,投資S&P 500股價指數的報酬,換算成年率後是每年虧損○.二%,同期間的美國長期公債報酬是每年獲利八.一%,長期公司債也有七.八%的進帳。

不僅如此,若把比較時間拉長到最近二十年,S&P 500股價指數的投資績效,一樣不如長期政府公債與公司債,如果把投資時間拉長到三十年、四十年或更長,股票的年化報酬率才會超越債券。

大家都知道「高報酬,高風險」,相對的,「低風險就該是低報酬」嗎?事實不然,以長期績效來說債券其實賺的比股票基金多,而且波動風險相對比較低。

我跟朱岳中博士在《基金私房學》書中,是以晨星基金(Morningstar)資料庫中一九八九年一月到二○○九年三月超過二十年的資料,來試算MSCI世界指數、美林全球債券指數及JP. Morgan全球債券指數的報酬率與風險。我們並分別求算在這二十年當中,當投資人在任何時點下連續持有相關基金一年、三年、七年及十五年時,每年的平均報酬率與標準差。希望藉此瞭解在不同的年限下,持有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的相對報酬率與風險會不會有所不同?

之所以會採用這三種指數來驗證,是因為全球有非常多的基金都是依照MSCI等指數的成分股來進行操作,因此我們以這三種市場上最具代表性的指數,來驗證全球股票型基金與全球債券型基金的表現。其中MSCI世界指數的表現,可用以代表全球股票型基金,而美林全球債券指數與JP. Morgan全球債券指數則均可分別代表全球債券型基金。

債券長期報酬,保守穩健

會同時以美林全球債券指數與JP. Morgan全球債券指數來代表全球債券型基金,是因為這兩種指數都是業界最常引用,因此我們兩種指數都加以驗證,以提高準確度。(表一)是我們所求算出的結果,表中的MSCI WI是指MSCI世界指數,ML是指美林全球債券指數,JPM是指JP. Morgan全球債券指數。Mean代表在不同持有年限下的年平均報酬率,Std則是在不同持有年限下的年化標準差,代表相關商品的風險。1Y、3Y、7Y及15Y則分別表示在任何時點下,連續持有相關基金一年、三年、七年及十五年的情況。

很明顯的,我們發現MSCI世界指數不論在一年、三年、七年還是十五年的期間內,其年平均報酬率都小於對應的全球債券指數;而且風險(標準差)都高於對應的全球債券指數。這比較表的意思是要告訴大家,拉長時間來看,投資全球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平均而言,反而比全球股票型基金來得好,而且風險來得更低!

正確投資觀念,績效更好

當然,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急著去買債券,不過我要提醒大家,當今年祕魯、巴西、俄羅斯的漲幅動輒九○%以上的時候,其實大家不會去在意債券的長期報酬率,這也就告訴大家,如果你有一筆錢,不想太貪心,選擇長期持有債券,可以得到保守但穩健的報酬率。

但是,如果投資人可以依照景氣趨勢與正確的投資方法來投資股票或是股票型基金,報酬率一定超過債券,就如同龜兔賽跑裡的兔子,如果不睡懶覺,烏龜要贏的機率就會變得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