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多久沒有和爸爸說說話了?一年一度父親節將至,不要只陪老爸吃個蛋糕或吃頓飯,就拍拍屁股走人,好好找個時間,陪老爸聊聊天,有目的但不經意地問他一些問題,關心老爸健康。

元氣特別挑選了五個「和老爸拉近距離」的開場白,方便你直接切入話題,並送出特別的「健康禮物」。

老爸,最近有量體重嗎

雖說「君子不重則不威」,但這年頭體重過重絕不是一件好事。尤其男人年過中年,游泳圈上身,不僅不好看,還是慢性病纏身的警訊。幫爸爸量量腰圍,算算身體質量指數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kg/㎡)23以上為過重,25以上為肥胖,肥胖與許多的疾病有相關。至於腰圍,衛生署建議男性不宜超過90公分。

元氣健康禮: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建議,送老爸一台體重計或計步器,讓老爸隨時關心自己的體重和運動量。

送了禮物後,最好身體力行,「陪老爸去運動」。何一成說,運動是控制體重最好的處方,所有人都可以運動,但如有氣喘、心血管等疾病,建議運動先前諮詢主治醫師,降低運動造成的風險。關節炎患者則注意別讓關節負擔太重。

陪老爸做什麼運動呢?何一成建議:「快走」,但速度不必勉強。運動後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10到130下。

老爸運動時間不必太長,何一成建議:「分期付款」,每次運動10分鐘,一天4次,這樣一整天運動時間就超過30分鐘,這種「化整為零」的運動方式很適合忙碌的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