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精密(2317)公司啟動全球首創的「薪傳計劃」,數百名高階主管,決定捐出市值近160億元的鴻海股票,贈予鴻海的「關鍵人才」,進行傳承計劃,這項計劃將在近期啟動。

以鴻海台灣數千員工為對象

鴻海的這項「薪傳計劃」將由高階主管,主動捐出給中初階員工,為鴻海選才、留才、育才的執行方案。這項「薪傳計劃」將以鴻海台灣為主,目前鴻海台灣有數千名員工。

據了解,數百名的鴻海高階主管,將捐出至少數萬張、甚至超過10萬張的股票。若以10萬張股票計算,按今日鴻海股價約在160元,則市值高達160億元。

與鴻海大學結合 培養未來舵手

鴻海表示,這項由高階主管發動的「薪傳計劃」,是為了培養中初級關鍵性人才,為選才、留才、育才而啟動的管理承傳工程。而鴻海精密公司這項「薪傳計劃」將與「鴻海大學」結合,前者是透過教育與訓練,後者則是實質的誘因與獎賞,為了永續經營,培養鴻海未來的舵手,以及關鍵性人才而由高階員工主動啟動的計劃。

目前已允諾捐出持股的鴻海高階主管計有數百名,而可能獲捐贈的員工,係以鴻海的中初階員工為主,多數在經理級以下,並被評估為具關鍵性人才。

這項遴選捐贈對象的程序是:由各事業群、事業部選出該單位主管認為是未來關鍵性人才,經由遴選、評比等之後以推薦方式,向上呈報,最後由捐贈的高階主管組成的委員會擔任最高的評選機構。

形塑企業文化 敢要求更敢給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業界一向以「敢要求、但更敢給」而聞名。人才如何而來?如何育才?郭台銘認為,第一是給予工作上的磨鍊機會環境,第二是要有正確的思想文化環境,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員工穩定健康生活環境。因此,鴻海富士康企業文化,肯努力,就會所得,而此所得,包括實質的經濟所得。

有關股票贈與稅如何課稅?兆豐證券表示,一般人若將股票捐贈給慈善機構可以不用繳稅,但若捐贈的對象為個人,要被課徵贈與稅,由贈送股票的一方自行繳納稅款,受贈者無需繳稅,雙方都不用繳證交稅。贈與人需先向國稅局申請,並取得繳稅或免稅證明後,方可完成過戶手續。以鴻海高階主管贈予股給其他員工而言,必須自己完稅。

兆豐證券進一步解釋,贈與的股票為上市櫃公司,要依市值課稅,市值依贈與前一日市價計算;未上市股票則依淨值課稅,目前法令規定,每人每年有111萬元的贈與免稅額,超過111 萬元的部分,將依贈與股票市價扣除後淨額課徵4~50%不等的稅率。

依照目前國稅局贈與稅稅率來看,贈與股票市價扣除111萬元後還超出金額達67萬元以下的稅率為4%;67萬元~189萬元為6%;189萬元~312萬元9%;312萬元~434萬元12%;434萬元~557萬元16%;557萬元~802萬元21%;802萬元~1558萬元27%;1558萬元~3228萬元34%;3228萬元~5009萬元42%5009萬元以上則高達50%。

另外國稅局規定,以下不列入贈與總額計算,包括一、捐贈各級政府及公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之財產。二、捐贈公有事業機構或全部公股之公營事業之財產。三、捐贈依法登記為財團法人組織且符合行政院規定標準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宗教團體及祭祀公業之財產。四、扶養義務人為受扶養人支付之生活費、教育費及醫藥費。五、贈與民法第1138條所定繼承人之農業用地。但該土地如繼續供農業使用不滿5年者,應追繳應納稅賦。六、配偶相互贈與之財產。七、父母於子女婚嫁時所贈與之財物,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

白手起家到現在市值3兆元的鴻海精密公司如何永續經營,如何選才、留才、育才?鴻海擬以全球首創的「薪傳計劃」激勵人才、結合先前的「永營計劃」設立鴻海大學培養人才,也就是以訓練與獎賞兩大原則,培養鴻海帝國的接班人與承傳者。

這項「薪傳計劃」與鴻海大學的「永營計劃」將相結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啟動交班計劃,並借學術理論專業,與台大管理學界教授組成的團隊,為鴻海量身打造企業接班承傳的搖籃。

郭台銘認為經濟要靠實力,實力要靠科技,科技要靠人才,人才則要以文化創造,而文化則要靠環境。因此,他認為人才是軸心,而「關鍵性人才」將是最重要的,因此,從現在開始,要集中火力與精神培養關鍵性人才。

郭台銘說,政府是「仟斤弩」是弓,而企業是箭,企業的箭磨得越好,一旦弓拉開時,就可以全力衝剌。鴻海這個計劃就是為了台灣培養厚實「箭的深度與利度」。

鴻海郭台銘重視人才,一向以敢給著稱,包括HP、Apple 、DELL等多位國際大公司的前高階人才,就這樣為鴻海郭台銘效力,創造更好的企業文化,形成良性循環。不僅對高階員工如此,對一般員工亦如此,郭台銘每年旺年會中,都會在每年績效第一級的箱子裡抽股票給這些績效優良的員工,創造一年數位千萬富豪,郭台銘認為,就是要有所得才會全力向前拚。

這項「薪傳計劃」由鴻海高階主管發動,顯示,高階主管深植鴻海文化,主動培養中初階人才的承傳文化。這項捐贈股票不含郭台銘個人的股票與捐贈。鴻海指出,鴻海這項薪傳計劃主係落實鴻海富士康集團永續經營文化。

今年稍早,郭台銘在厚實3兆元鴻海帝國之後,決定慎選接班人,為後續的事業群接班人布局,而決定推動「永營計劃」借重學術專業,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為鴻海企業量身打造,培養屬於鴻海企業文化的後續事業群接班人。

鴻海大學的永營計劃主導者是台大副校長湯明哲、李吉仁教授,兩位都是管理學界有名的明星教授,先後擔任台大EMBA的執行長。但是這一回,明星教授要解的不是課本上的個案,而是真槍實彈的實務運作-培養與挑選出完成符合鴻海企業事業體後續承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