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建築,門框下方貼近地面的部位,都會設一條橫木,稱為「門檻」,高約五寸,但也有的高達一尺以上,我們就說這一戶人家門檻很高。

門檻高的宅第,代表富貴,代表家世顯赫;只是現代化的建築,都講究「無障礙」空間,所以門檻已經不適用於今日。不過現代社會、人間諸事,也有很多的門檻,於此一談。

一、留學的門檻是才智:莘莘學子想要跨出留學的門檻,到世界各大名校留學讀書,首先要有學業基礎,要能通曉外文,甚或經過國家考試認可,取得留學資格,同時獲得報考學校的錄取,如此才能出國留學,展開學術研究。留學生涯,有的一待就是十年、八年,好不容易才能取得學位。通過留學的門檻,就是才智出眾,因此青年學生莫不競相留學,以便能躍登龍門,成為國家的學人。

二、就業的門檻是能力:完成學業的青年,接著就是忙著就業,就業又是人生的另一個門檻。跨過就業的門檻,找到工作,這不但要學業好,還要能力強。一般留學生在國外的名校畢業,學有專精,回到祖國後,就此展現能力。有的服務於工商企業,有的投身教育學術,有的從事政經文化,乃至在外交、內政上各憑所學,各領風騷。就算跨過了就業的門檻,能力重要,人緣更重要。這個時候要廣結善緣,要學習與人相處,要講究服務品質,要能獲得長官的信賴,以及同事的推崇,工作成績迭有表現,如此能力才算是真正派上用場。

三、成家的門檻是財富:青年創業有成,這時到了適婚年齡,就想到婚姻;結婚之後,才算是真正的成家立業。婚姻的前奏曲,必須要有情人,情人在那裡?在金錢財富的後面。有人說,沒有麵包,那有愛情?現代社會,不管男婚女嫁,彼此都要有經濟的條件。要成家,能沒有房子嗎?一棟房子需要多少錢?要結婚,就必須養家活口。尤其結婚的門檻,不但要財力無虞,還要父母同意,甚至家族親人都要插一腳,表示意見,他們也因此成為門檻的附加條件。

四、升官的門檻是關係:學業、工作、婚姻的門檻都跨過以後,再來就想到要升官。服務於國家的政務官、各級民代,當然想要升官,即使是私人的團體企業,也希望升級,這時就要講究社會的關係了。有語云:「朝中無人莫做官」!你想要謀個一官半職,不管是仗著父母關係、裙帶關係、朋友關係、同鄉、同學等關係,都需要有關係;有關係,就能跨過這一道道門檻,如此前途才能順利。

其實,以上所提,只是青年階段想要登堂入室,必須跨越的門檻,事實上,人生還有更多社會的門檻,等著你跨越。有人迫害你,你如何跨過迫害的門檻?有人嫉妒你,你如何跨過嫉妒的門檻?功名有功名的門檻,人緣有人緣的門檻,感情有感情的門檻,一切人事財物,都有門檻,你都能一一通過,才能奔向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